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揭秘新生儿低温的原因 谨防新生儿低温并发症

2017-08-12 03:10:3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小生命初降人间,爸爸妈妈们肯定对这颗“掌上明珠”倾注了无尽的爱,一刻也不愿意与宝宝分开。但是在与宝宝亲密玩耍中,有的父母发现宝宝竟然“冷冰冰”的,很是担心。那么为什么宝宝会出现体温过低的情况呢?

引起新生儿低温的原因

1、身体原因:负责体温调控的神经中枢发育不成熟。

2、受寒冷刺激:新生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大于产热,环境温度低于中性温度以下时,未有效保暖,不能维持体温,常使皮温降到35℃以下,形成低体温。

3、进食不足:宝宝储存在肝脏的糖原能够分解供热,但是顶多只能支撑一天时间。因此当这部分糖原消耗完毕以后,宝宝还没有充分进食,就无法保证热量供给,容易引起低温。

4、缺氧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新生儿产热的主要部位在棕色脂肪,棕色脂肪中脂肪酸的代谢分解,需要有完善的神经系统功能和充分的氧供应。新生儿在缺氧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时,棕色脂肪不能利用,化学产热过程常不能进行,易出现体温不升。

5、疾病影响:如果宝宝患有败血症、化脑等极易感染的疾病的话,一般食欲会降低,所吃的东西无法确保充足热量供应;宝宝若是因为休克、酸中毒等使得棕色脂肪分解受到阻碍,这时会产热不足,也会诱发低温。

新生儿低温并发症

1、消化系统紊乱

体温较低不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肠的蠕动,因此会出现消化不良甚至合并消化道出血的状况;同时低温会使宝宝的反应速度降低,表现在进食中就是吞咽迟钝,容易呕吐,甚至倒灌鼻腔发生危险。

2、肾功能减弱

低温使肾小管酶的活性降低,进而弱化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因为低温会导致低血压,所以血流量变慢,使肾小球毛细血管的血流量不足,达不到正常过滤的效果,因此宝宝会尿液很少,甚至没有。更为严重的低温还经常会出现氮质血症。

3、神经系统异常

当宝宝的体温在35℃以下时,就没有平时那样反应灵敏了,在33℃以下时,开始出现瞳孔散大的趋势,当体温持续下降至30℃以下时,宝宝对外界刺激就没有反应了,并且呼吸心跳持续减慢,四肢僵硬,体温达不到26℃就基本意味着死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温 新生儿低温如何治疗

新生儿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很薄,血管较多,易于散热,加上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臻完善,以致调节功能不全。当环境温度降低,保暖措……详细>>

引起新生儿低温的原因

受寒冷刺激:新生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大于产热,环境温度低于中性温度以下时,未有效保暖,不能维持体温,常使皮温降到35℃以下,形成低体……详细>>

新生儿低温该做的检查

实验室检查:血气分析、血常规和血小板、血尿素氮和电解质测定,血糖和血培养以及DIC筛选检查等,某些新生儿须测定甲状腺功能。详细>>

测量新生儿体温方法科普 如何护理低温新生儿

体温是一个人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尤其是对宝宝来说。那么,新生儿的体温标准是什么?父母应该如何测量新生儿的体温?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抽搐?新生儿抽搐的原因有哪些?

婴儿抽搐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症状,大多发生于早产儿。新生儿抽搐的临床检查主要包括体格检查,脑积液检查、血常规、颅脑CT等,这些检查对于……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