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低温烫伤比高温烫伤还严重?低温烫伤偏爱这4类人!

2021-04-10 08:55:25      

烫伤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情况,烫伤会引起皮肤红肿,有时候还会导致皮肤表面出现水泡,这就会大大增加烫伤部位皮肤感染的风险。很多人为了避免烫伤,都会选择与温度较高的物体保持距离,但是有时候温度低的物体一样会造成烫伤。

低温烫伤是什么情况?

生活中常见的烫伤往往是由于超高温,直接接触到皮肤导致的,这种情况会使皮肤迅速红肿,并且起水泡,伴随着剧烈的疼痛。而低温烫伤也就是,身体长期接触温度较低的物品而导致的烫伤,并且这种烫伤对于组织的影响要更深一些,不仅仅是体现于体表。一般只要温度达到44摄氏度以上,就很有可能会造成低温烫伤。

哪些人更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1、年纪大的人

年纪大的人由于身体机能减退,皮肤的功能以及免疫功能也会明显下降。很多老年人的四肢通常都是处于冰凉的状态,所以他们也就喜欢使用一些保暖的产品来为身体供暖,但是这种长时间的供暖方式往往就会造成低温烫伤。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因为血糖过高,对于肢体部位的神经造成损伤,最典型的也就是足部的损伤。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取暖的过程中,往往也很容易造成低温烫伤,因为四肢的神经受到影响,感觉并不灵敏,对于温度和身体的变化,就不能够很快作出反应,所以往往对皮肤造成损伤也无法察觉。

3、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

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由于本身功能就不健全,所以身体的感知功能也就很差。低温烫伤往往就是温度不过高的物体长期对细胞组织造成的损伤,而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无法感受到这种损伤,自然也就很容易使热度向着深层组织传递。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往往是在损伤达到一定程度,肉眼可以直接观察到的时候,才能够发现低温烫伤。

4、婴幼儿

婴幼儿由于身体素质较低,抵抗力不足,常常就很容易受到温度变化的影响。如果使用一些温度不高的产品给婴幼儿保温并且没有注意时间就很可能造成低温烫伤,并且婴幼儿无法正常的表述自己的情况,也就很容易延误病情。

为什么低温烫伤的危害更大?

低温烫伤由于长期与热源接触,深层的组织也会受到热源的影响,所以在症状发作的时候低温烫伤的患者受到的伤害也要更大一些。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皮下的深层组织已经受到影响甚至坏死,这样就很可能会造成一个较深的病灶并且很难愈合。其危害程度已经不亚于三度烫伤造成的影响。

在生活中即便是要进行保暖,也不能与热源长期接触,这样对于深层的组织是极大的伤害,也是造成低温烫伤的主要原因。如果是身体素质比较差的人群,保暖还是以添加衣物为主最好,而且在使用保暖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身体直接与热源接触。


(责任编辑: )

低温烫伤疤痕修复的预防方法

目前形形色色的电器具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但只要能正确使用它们,懂得低温烧伤的知识,这种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详细>>

低温烫伤的特点是什么呢

“低温烫伤”就是因为这些取暖设备虽然基础温度不高,但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也会造成烫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皮肤可能就……详细>>

低温烧烫伤 要花大心思

 烈日炎炎之下,不仅紫外线容易灼伤人的皮肤,路表及其他长时间暴晒在阳光下的物体表面温度也十分高。例如,有的车辆在阳光下停放很久,司机握住……详细>>

高温油烫伤后怎么处理?拔罐烫伤起泡怎么处理?

烫伤时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组织损害。主要是由于高温液体、蒸汽等损伤了皮肤或者粘膜组织,产生了皮肤疼痛、皮肤红肿和皮肤水泡等表现,严重烫伤……详细>>

严重烧伤烫伤怎么处理 严重烧伤烫伤的注意事项

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在我们的生活中,偶尔会碰到一些烧伤、烫伤的病人,特别是一些烧伤、烫伤严重的病人,治疗起来很是麻烦,有的还需要重新植皮……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