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诺沃克病毒

2006-12-21 00:0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日本今年由诺沃克病毒(或译作“诺瓦克”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肠胃炎个案比去年大幅增加。统计显示,日本各家医院在一星期内的诺沃克病例约六万宗,创下日本廿五年来最高纪录。有医疗专家担心诺沃克病毒在日本的扩散情况失控,演变成为前所未见的大爆发。

  1968年10月,在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叫诺沃克的地方,有所小学短短几天内有成批成批的师生出现腹泻,有关部门迅速调查,终于发现一种致病的病毒颗粒,称为诺沃克病毒。诺沃克病毒感染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在大龄儿童与成人中常发生暴发流行。

  诺沃克病毒在粪便内排泄时间短,仅2日。诺沃克病毒性肠炎经粪-口传播,在家庭、学校、部队等人群集中处可暴发流行。暴发流行持续时间短至数日、长至数月。贝壳类水产为重要传播媒介,世界各地发病很多与食贝类水产有关。诺沃克病毒性肠炎患者,先有急性腹痛及恶心,继而出现呕吐及腹泻,也可单独出现腹泻。病程约2~3日,食欲不振及乏力可持续数日。轻症可不治自愈,吐泻失水者可给予口服补液或静脉补液。病人应予床边隔离。

  为预防该病,应加强饮食、饮水卫生;勤洗手;正确处理感染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少吃牡蛎等贝类食品,尤其不要生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潮当前,如何防诺如病毒袭击?

面对寒冷季节易高发的诺如病毒,须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等。据广东省卫生厅的通报,今年11月发生了1起水污染……详细>>

狂犬病是“另类的”绝症

狂犬病病毒之所以致命,是因为病毒能够通过伤口侵犯神经,最终侵入大脑,然后出现各种中枢神经受损表现,如怕水、尖叫、呕吐、躁狂或昏迷等。一到……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