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寒潮当前,如何防诺如病毒袭击?

2010-12-17 09:53: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广东省卫生厅的通报,今年11月发生了1起水污染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报告地区为广州从化市,发病429人,无死亡。那么寒潮当前,应如何预防寒冷季节易高发的诺如病毒的袭击呢?

寒潮当前,如何防诺如病毒袭击?

  认识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俗称“肠胃流感”、食物中毒或者急性肠胃炎,其原型株为诺瓦克病毒,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被分离发现。由于该组病毒极易变异,此后在其他地区又相继发现并命名了多种类似病毒,统称为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

  常见感染途径

  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

  1、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2、 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3、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有些食品在送至饭店或商店前可能被污染。一些暴发是由于食用从污染的水中捕获的牡蛎。其它产品如色拉和冰冻水果也可能在来源地被污染。

  主要防治措施

  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多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卫生专家建议患者一开始要喝少量的混有微量糖和盐的液体,以恢复平衡,然后再逐渐多喝,直到患者感觉见好为止。

  另外,诺如病毒感染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所以应做好预防工作,可采取以下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温水和肥皂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经常消毒餐具,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

  3、妥善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使用手套和口罩等。

(责任编辑: )

  • 罗润齐

  • 林潮双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