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狂犬病是“另类的”绝症

2011-03-26 09:35: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教授 张立伐

  狂犬病病毒之所以致命,是因为病毒能够通过伤口侵犯神经,最终侵入大脑,然后出现各种中枢神经受损表现,如怕水、尖叫、呕吐、躁狂或昏迷等。一到这个地步,人类便无能为力。因此,19世纪80年代以前,人类在对抗狂犬病长达4000年之久的斗争中,几乎就没胜利过。后来科学家发现,病毒从伤口处流窜到大脑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如果能阻止病毒继续前行,就能赢得生机。1885年,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斯•巴斯德第一次给人注射狂犬疫苗,起到免疫作用。虽则狂犬病仍无法治疗,但我们可以采取预防措施规避其威胁。

  被狗咬后注射疫苗的做法,在医学上称为“暴露后预防性治疗”(PEP),也是逃出生天的唯一方法。可惜的是,还有不少人对此没有太在意,以为自己的狗并不危险,这就使得近年又有更多的人死于犬口,尤其是农村地区。

  预防狂犬病除了暴露后预防性治疗外,打针之前的处理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注射疫苗后要14天才产生抗体,1个月之后抗体水平才会达到高峰。而如果在这段时间狂犬病病毒大量繁殖,就可能在疫苗还未发挥作用之前,难以挡住病毒前行的脚步。这意味着我们在打针之前,应先尽量减少病毒,而这主要取决于伤口的处理。具体方法是:用流动的洁净的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冲洗,冲洗时间要保持在半小时左右;伤口较深时,还必须掰开伤口进行冲洗,即使疼痛也要忍痛冲洗干净,有条件者再用75%酒精消毒,继之用2%碘酒涂擦。对于伤势严重的,或者咬伤部位特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的部位如头、面、颈者潜伏期更短),或者被未经免疫的流浪狗咬伤,则还必须在注射疫苗的同时注射血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林潮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