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病毒灵的作用有哪些 抑制多种病毒

2014-05-22 21:43:38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灵,片剂。病毒灵的作用很多,病毒灵对多种病毒(包括甲型H1N1流感、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用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疱疹、滤泡性结膜炎等的防治。

病毒灵能抑制病毒的DNA和RNA聚合酶,从而抑制病毒繁殖。在人胚肾细胞上,1%浓度对DNA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和RNA病毒(埃可病毒)都有明显抑制作用,对病毒增殖周期各个阶段均有抑制作用。对游离病毒颗粒无直接作用。

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系统,只能寄生于其他细胞内,利用宿主细胞的酶进行代谢,复制。但是病毒的聚合酶并不跟人体完全一样,比如有些RNA病毒可进行反转录,其中含有的RNA指导的RNA聚合酶就是病毒所有的,但是的确,抑制或杀伤病毒的药物常影响人体细胞的复制,或通过其他机制损伤人体细胞而产生毒性,所以研究选择性的抗病毒药还是目前的一道难题。

【不良反应和注意】

资料显示,服用该药,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小儿需按体重定量服用。

【专家建议】

专家认为,长期、反复不按规则使用抗生素会导致人体菌群失调和继发感染,对人的听力、肝、肾等产生危害,还会产生过敏和毒性反应。“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儿科儿童保健专家刘慧娟说,比如多喝水、睡足觉、减轻压力、减少糖的摄入量、多吃果蔬、坚持锻炼身体、少去公共场所、勤洗手等。另外,充足的睡眠最为重要。因此保质保量睡好觉,可使免疫力“更上一层楼”。

常燕群介绍,儿童安全用药主要应掌握三个原则:药量不多也不少、专用药剂安全好、药袋标示最重要。

常燕群提醒,给孩子服药时要看清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同时要注意药品的保存方式,该冷藏的冷藏,千万不要让药品暴晒或受潮,以免影响药品疗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醋的作用有哪些 散瘀止血解毒

白醋味酸苦、性温,白醋的作用很多,入肝、胃经、有散瘀,止血,解毒,杀虫的功效、治产后血晕、黄疸、黄汗、吐血、衄血、大便下血、痈疽疮肿,又……详细>>

肠清茶的作用有哪些 排毒养颜清宿便

中药生物茶剂洗肠是公认的一种科学健康完全有效的洗肠清宿便方法。通过饮用肠清茶对宿便进行浸泡、软化、分解,自然脱落,24小时后就开始排出黑……详细>>

造血过滤病毒 脾有五大作用

对于脾脏,我们知之甚少,只是知道它是人体的一个器官,对于脾的具体作用并不了解。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脾脏,尤其是它对人体的作用。只有对……详细>>

甘草为何具有抗病毒作用?

甘草的主要成分是甘草皂苷,甘草皂苷又称甘草酸,由于有甜味,又称为甘草甜素。抗病毒作用是甘草酸类成分的主要药理作用之一。近年来,有关甘草酸……详细>>

碘伏的作用有哪些 毒性低消毒杀菌

碘伏的作用是可以杀灭细菌、真菌、病毒,碘伏的杀菌强度也明显高于红汞、紫药水;其毒性低,对伤口几乎无刺激性,患者容易接受;外用皮肤不产生色……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