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药不能说的秘密 必知的药物瘦身小常识

2012-09-19 08:17:23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减肥者青睐减肥药物,有的是因为对其过度迷信,有的则是不能坚持实施有一定难度的饮食运动疗法。 正如人们在患病时,期望有一种特效药物能够药到病除一样,诸多肥胖者梦想能有这样的药物,不用忍饥挨饿,不用拖着笨重的身体蹦蹦跳跳,只要服用它,就能拥有纤美的身材。

  多年来,世界各国用于减肥药品研究与开发的经费高达数十亿美元,市场上出现的减肥药品也是五花八门。目前正式在我国市场上出售的减肥产品就达九十余种。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减肥产品,消费者常常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它们能减肥吗?它们安全吗?

  对人体能量的代谢诸环节讲,减肥药可分以下几类:食欲抑制剂、消化吸收阻断剂、脂肪合成阻碍剂、代谢兴奋剂、脂肪细胞增殖抑制剂和胰岛素分泌抑制剂等。

  这其中中枢神经系统性食欲抑制剂应用历史最为长久,它们主要通过神经递质作用于摄食中枢,使食欲下降,从而达到节食的目的。在这类药物中,芬氟拉明是最早应用的,已近25年,作用可靠。但几年前有报告称,它可能会引起肺动脉高压和心脏瓣膜退行性变,因此美国等某些西方国家,已将其列为禁用药物,然而多数西欧国家和中国仍在应用。对这一结果也有不少持异议者,他们认为以上报告均为回顾性的,缺乏前瞻性观察,这些病例多为合并用药且服用剂量较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内科学年鉴》有权威报告:芬氟拉明的副作用以前被夸大了,服用者是可以放心的。因此,中国及许多西方国家都在使用芬氟拉明。笔者认为对一个应用历史甚长、作用较为可靠的药物处理要慎重,除须进行科学性强的前瞻性观察外,目前应用时剂量不宜过大,疗程不宜超过6个月,最后停药前须逐步减量。至于违禁减肥保健品,是指禁止在所谓减肥保健品中加入任何药物成分的行为,而不是指作为治疗药物本身违禁。正是因为保健品不是药物,应把其归到食品的范畴,这里面的道理也是显而易见的。

  “合法”药物:三思而慎用

  目前,在临床应用的减肥药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中枢神经作用药物;另一类是非中枢神经作用药物。

  盐酸西布曲明是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类药物的代表。它通过双向机制来减轻体重:一方面,使服用者增加餐后饱胀感,进而减少进食;另一方面,它还能使人体的能量消耗增加。

  这种药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口干、便秘、失眠、恶心、头晕等,通常为轻至中度,多为自限性(自行好转),但缺点是停止服药后体重可能回升。需要注意的是,盐酸西布曲明不能与抗抑郁药合用。此外,高血压伴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应慎用。

  奥利司他是非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类药物的代表。目前是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惟一的非中枢作用减肥药。服用该药后,能减慢胃肠道中食物脂肪水解的速度,从而减少脂肪的吸收量(约30%),降低体内脂肪贮存,使体重减轻。

  其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胀气、水样便、脂肪泻等,发生率为8%~27%,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可逐渐耐受。

  然而,尽管我们有这些选择,药物减肥仍只能作为肥胖治疗的辅助手段,这是肥胖者必须认清的常识,肥胖者不应以此作为主要手段,一般只在严重的难治性肥胖症时才给予药物治疗。

  “非法药物”:瘦身却很伤身

  不久前,一位女性患者以多汗、心悸半月余待查来就诊。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患者从半个月前开始定时到一家美容院进行针灸、按摩减肥治疗,每次结束30分钟的疗程后,美容院都会要求她喝上一杯他们特制的“纤维素成分饮料”,以加快排泄,促进减肥。经过分析,初步判断问题出在“纤维素成分饮料”上。经过化验后果然发现,这些饮料中添加了甲状腺素。这种药物能够加快机体能量消耗,有减肥的效果,但应用过量或者时间过长,会造成甲状腺功能低下,甚至导致心脏病。可见,盲目遵从美容院的这些减肥建议,对自己的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许多减肥产品,如减肥茶、减肥食品,甚至是声称具有减肥效果的衣物、用具等,都有可能或多或少地添加了减肥药物,以达到明显的减肥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下列四类药物虽具有减肥效果,但由于不良反应过大,因而不能应用在减肥方面,减肥者在购买和使用减肥产品时,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

  {1}甲状腺素:使用者服用后多数会出现心跳加快、心慌、全身发热。应用过量或者时间过长,就会造成甲状腺功能低下,甚至导致心脏病。

  {2}泻药:有些保健品里面加入一些大黄之类的泻药,通过造成吸收不良而产生减肥效果,使用者服用后一般有大便次数增加等表现。长期使用容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或造成便秘,不得不长期依赖泻药。

  {3}精神类药物:芬氟拉明曾经被批准应用于减肥方面,后来由于个别使用者出现严重的心脏瓣膜并发症而被叫停。然而,有些厂家依然将这种药物添加在保健品或者各式各样的减肥食品中。

  {4}咖啡因:咖啡因能够促进机体能量消耗,所以近年来也被偷偷应用在减肥方面,使用者服用后同样会出现精神亢奋。

  对许多人而言,改善容貌体形可能颇具推动力。然而,减肥药的功能不是美容,是否可以使用,应由医生决定。凡是药物都有不良反应,减肥药也不例外,严重的不良反应包括致伤残或死亡。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日药物减肥 小常识你得知

多数减肥者青睐减肥药物,有的是因为对其过度迷信,有的则是不能坚持实施有一定难度的饮食和运动疗法。详细>>

减肥药有风险?药物减肥常识大集合

市面上售卖着各种各样的减肥药,到底靠不靠谱呢?都说利用药物来减肥会产生副作用,对健康不太好,那么到底要怎么选呢?在服用减肥药的期间又该注……详细>>

药物减肥小常识

青梅如豆柳如眉的季节,人们褪去冬日衣装的笨重,少女们苗条的身材、飘逸的短裙构成了都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可对肥胖的人,特别是体形偏胖的……详细>>

服用减肥药体重不减反增 减肥不能依赖药物

近日,江苏一市民在网上购买减肥药,服用过后发现自己的体重不仅没有减轻,反而还增加了。该市民将减肥药送检之后,发现是假药,随之报警。警方找……详细>>

揭穿减肥药的8大瘦身谎言

 谎言1 减肥药当然是纯天然的最好!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