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久服菱角可轻身 与薏米同食可防癌

2011-11-14 10:00: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减肥 巧用菱角妙处多

  菱角减肥防癌

  菱角嫩时剥食甘美,老则蒸煮食之,剁米为饭为粥,为糕为果皆可。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和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元素,其营养价值可与其它坚果媲美。菱角的肉厚而味甘香,鲜老皆宜,生熟皆佳,不亚于板栗,生食可当水果,熟食可代粮。

  中医认为,食菱角可以“安中补五脏,补饥轻身”。

  中医还认为,久服菱角可以轻身,即是菱角具有减肥健美作用,这可能与菱角不含有使人体发胖的脂肪有关。

  菱角还有许多药用功能。古籍《齐民要术》中写道:“菱能养神强志,除百病,益精气”,是一种很好的滋补品。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还说:食用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菱实粉粥益胃肠,解内热”。老年人常食有益。

  菱角还是一种抗癌的药用食物,对癌细胞的变性及组织增生均有效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用菱角可防治食道癌、胃癌、子宫癌、乳腺癌。

  下面来介绍几种菱角的吃法:

  1、菱角与牛肉共煮,不但味道鲜美,也是时令补品,对解除神经痛、头痛、关节痛、腰腿痛等病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2、菱角500克,黄芪15克,煮烂吃,有补肾作用。

  3、用生菱角肉20个,加适量水用文火熬成浓褐色汤服用。一日三次,防治食道癌、胃癌、子宫癌、乳腺癌。

  4、用菱角的壳1斤,熬成汤,用以代茶喝,对胃出血患者,亦有好处。

  5、经常饮用水煮菱叶汁,能增强视力,对癌细胞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6、用菱角肉和莲子、山药、芡实、藕、百合等煮食或磨粉蒸食,可治慢性肠炎等症。

  7、菱角肉100克,加薏米30克,煮成粥后,可用之防治食道癌、胃癌、子宫癌等。

  小贴士:菱角性凉,食用要适量,多食会损阳助湿;猪肉和菱角不可一起吃,因为会引起肚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小菱角,减肥好好

菱角,又称水栗子,是一种可贵的健康食品。详细>>

减肥可以防癌吗?减肥的好处都有哪些?

身体肥胖不仅仅会影响外形,同时也危及到生命健康,尤其是对于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来说,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三高,只要积极减肥就能预防癌症……详细>>

减肥成功可以防癌吗?肥胖对身体的危害你要了解

想要顺利成为肥胖人群?只要在饮食上疏忽就好,多吃热量高的食物、不运动,准能变成个胖子。但是你知道吗?过度肥胖很容易引起多种癌症,因此不想……详细>>

秋三宝之一菱角减肥还抗癌?怎么吃安全又美味

菱角和栗子、莲藕被称为“秋三宝”,在秋冬干燥季节多吃这三种食物可润燥解毒。其中菱角因地域以及食用方法等问题,没有另外两种普遍,也更不为大……详细>>

中药减肥茶疗方:山楂菊花茶减肥轻身

目前,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有时不但达不到减肥的目的,还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因此,仲景大药房特意为家庭医生在线的读者推荐几种中药食疗减肥方法……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