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七色食物吃出苗条身段

2010-08-19 10:35: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家庭医生在线

  巧吃也能吃出苗条来,看看七色食物的功效吧!

  一、绿色食品

  别让动物性食品唱尽主角

  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铁、硒、钼等微量营养素和大量可溶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在绚烂的新春餐桌上,为人们构建起一道健康的绿色通道:在动物性食品唱尽主角的日子里,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

  保持消化道通畅,防治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繁殖,改善消化功能,保持内环境的稳定。在降低肠癌发生风险、降低血脂及减肥等方面,绿色蔬菜的独特功效极其重要。

  推荐:每日一斤绿叶蔬菜,凉拌热炒均可。

  二、红色食品

  维护饮食平衡和身体健康

  红豆、红薯、番茄、红苹果、红枣、枸杞子、红萝卜、杨梅、草莓、山楂等红色食品,不仅平添喜庆气氛,更是维护饮食平衡和身体健康的生力军:红色食品既富含番茄红素、胡萝卜素、铁和部分氨基酸。

  还是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多种无机盐的重要来源;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更可因低热量的特点将增肥的风险减至最低。

  推荐:每日有一次正餐进食红薯一两;每日生吃西红柿一个。

  三、白色食品

  能量源泉+杀菌卫士

  以大米、面粉、奶类制品为代表的白色食品不仅富含蛋白质等十余种营养元素,而且其消化吸收后可提供维持生命活动所必需的能量。奶类制品还是最为安全和良好的钙源。

  此外,白色食品的另一代表--大蒜,则是新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其含有的蒜氨酸、大蒜辣素、大蒜新素等成分,可杀灭多种球菌、杆菌、霉菌、原虫和滴虫等,还可以阻止胃内亚硝酸盐与二级胺生成致癌的亚硝胺,降低胃癌的发生。这在新春佳节的餐桌上显得难能可贵。

  推荐:成年男性至少每日5两主食,成年女性至少每日3两主食;每日喝鲜奶1袋(250毫升)或等量酸奶;可用适量大蒜佐餐。

  四、黑色食品

  黑木耳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以黑芝麻、黑木耳等为代表的黑色食品,源自天然,不含或极少有害成分;营养成分质优量多,包括17种氨基酸及铁、锌、硒、钼等十余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亚油酸等营养素。

  有通便、补肺、提高免疫力和润泽肌肤、养发美容、抗衰老等作用,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中风等的发生率。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植物胶质,能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脂肪的吸收。黑木耳内还有一种类核酸物质,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对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颇有益处。

  黑木耳中的多糖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可以作为肿瘤病人的食疗成分。而黑芝麻,由于富含维生素E及其他多种营养素,长期以来被人们视为护肤养颜的良方。

  推荐:每日进食1-2两黑木耳;早餐或两餐间加餐可冲服一碗黑芝麻糊,约200毫升。

  五、紫色食品

  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遏制出血倾向

  紫菜、紫茄子、紫色葡萄等紫色食物都含丰富的芦丁和维生素C,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心血管功能,常吃紫色食物对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遏制出血倾向有一定作用。

  不过,每每提起紫菜,只有在烹制紫菜蛋花汤或调剂馄饨时,才能看见紫菜淡雅的颜色陪衬着浅黄或嫩白的食物。其实,紫菜中大量的碘元素,可以补充体内碘的缺乏,有效抵御甲状腺肿大;

  而丰富的钙、铁及胆碱还能够帮助我们增强记忆、促进牙齿及骨骼的健康。紫菜中的甘露醇对于水肿也很有功效,所以,记住紫菜,让它多一点在餐桌上亮相。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的最佳吃法 吃出苗条与健康

蔬菜是每天必不可少的美食,但你知道什么样的吃法最健康最有利于减肥吗?详细>>

7种消脂食物让你春季吃出苗条

冬天积聚太多的脂肪了,如今春季到了,你还不赶快减肥?为了有自信地穿上淡薄的衣服,MM们,赶快进行春季减肥吧。那春季吃什么减肥好呢?小编为……详细>>

夏季吃着减肥 减肥11种食物吃出苗条身材

时值盛夏时节,每个人都身穿美衣,展现自己苗条的身材,可是对于那些旁人来说却要因为身上的赘肉而遮遮掩掩,因此为了自己也能拥有让人羡慕的身材……详细>>

关之琳:苗条美丽吃出来

气质典雅的关之琳是公认的大美人,虽然已年逾不惑,体重也曾一度长到120多斤,但她凭着自己的一套饮食+运动的减肥方法,在银屏上的她身段始终……详细>>

吃太少不减肥 苗条身材全靠吃出来

节食减肥是很多MM的首选,但是节食减肥真的有用吗?其实并不是的,吃太少反而不减肥呢!不信?那就请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