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热点文章 > 正文

人为什么会消瘦,有哪些疾病可能导致体重下降,越吃越瘦?

2023-12-20 11:06:3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很多的癌症病人都会消瘦?

恶性肿瘤患者常会出现消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包括:

1.肿瘤细胞生长代谢:癌细胞的快速生长和分裂导致肿瘤组织的代谢活动增加。这会消耗患者体内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导致消瘦。

2.食欲减退:癌症患者常常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这可能由于化疗、放疗、手术或药物的副作用影响,而食欲变差就会直接使得摄入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不足,进一步导致消瘦。

3.消耗性代谢:某些癌症类型会产生一种称为消耗性代谢的状态,即患者的能量消耗速度明显增加,这可能是由于肿瘤产生的细胞因子和炎症反应引起的。

4.消化道问题:某些癌症像胃癌、结直肠癌等,可能会引起消化道异常,如发生恶心、反胃、呕吐、腹泻等,可阻碍患者的食物吸收和消化,导致体重明显下降和消瘦。

5.心理因素:恶性肿瘤的确诊和治疗过程可能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及焦虑情绪,这些情绪波动可直接影响食欲或摄食行为。

体重无故下降,可能是哪些疾病在“作怪”?

除了前面提到的癌症,人体消瘦还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下面是一些可能导致体重明显下滑和消瘦的常见疾病:

1.消化系统相关疾病:如胃溃疡、胃肠道炎症、肝炎、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都可以导致食欲不佳、机体营养吸收不良。

2.代谢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机体代谢异常引发的疾病,可能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消耗更多体内能量,使得体重明显下滑。

3.慢性炎症性疾病:慢性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等慢性炎症性疾病可以直接导致体重减轻和消瘦。

4.心理因素:精神压力过大、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不仅会影响患者心情,也可能导致食欲不振以及体重下降。

综上,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人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和消瘦情况,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和评估,以确定确切的原因并获得适当的治疗。

延伸阅读:为何有人狂吃却不会胖?

排除疾病因素,有些人吃很多但依然不容易长胖,这其实也是可以有很多原因造成的,常见的原因有以下4点:

1.遗传因素:由于受到父母亲基因的影响,某些人可能拥有更高的基础代谢率,这意味着他们的身体在休息状态下消耗的能量更多,这可能使他们更难以积累脂肪。

2.肌肉量较多:相对于脂肪,肌肉组织更具代谢活性,也会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如果一个人有较多的肌肉组织,即使吃很多也可能不那么容易堆积脂肪变胖。

3.饮食习惯:有些人可能食量很大,但他们选择进食的食物相对较健康,包含较多的瓜果蔬菜、优质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而比较少地摄入高糖高盐高脂食物,这种饮食结构可能有助于控制体重。

4.活动水平:有些人可能有较高的活动水平,他们更喜欢进行运动锻炼,或平日是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的,这些活动可以帮助消耗额外的能量,减少脂肪堆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体重为什么难以下降?可能是这5大原因导致!

如今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越来越多人都开始注重减肥了。适当的控制体重,不仅能够让人的身材看上去更好,而且有利于促进身体健康,避免不良疾……详细>>

为什么体重降低不显瘦? 为什么变瘦体重不降?

在减肥期间,我们的身体有可能出现很多种不同的状况。有些人会出现体重降低,身材不变的现象,而有些人身材变得更加纤细苗条,可是体重不降反升,……详细>>

养成十个生活好习惯 让你体重下降so easy

各位MM为了减肥可以说是用尽各种方法——传统的运动减肥、瑜伽减肥、饮食减肥等等,还有一些另类的减肥方法。其实,大家又知不知道有时候减肥并……详细>>

减肥为什么体重不降?可能是运动时间出错了!

很多朋友减肥时体重很久都不降,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摄入的能量超过日常的消耗,这需要减少一些摄入量才行;第二,代谢速度太慢,这需要加入……详细>>

越吃越瘦的食物

许多身体偏胖或担心发胖的人,总认为吃蔬菜不会发胖,因而对蔬菜往往不加选择、不加控制地食用。实际上,过多地食用含有碳水化合物高的蔬菜,过……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柳大烈

  • 张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