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二三十岁是发胖加速期?3个细节阻止“发福”!

2023-07-19 10:11:22      

肥胖有个分水岭,并不是中年时期,而是18~24岁的年轻人。虽然此年龄段者新陈代谢速度快,但却面临着求学和就业,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而造成肥胖率升高,从而引发一系列危害,严重时可影响生育能力。

为什么二三十岁更易发胖?

1、进入工作阶段

相对而言,校园生活内容较简单。但进入工作后相当繁忙,常常饥一顿饱一顿,加班熬夜已成为家常便饭,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缺少运动等,从而影响代谢水平,导致过劳肥。

2、进入婚姻

结婚后没有及时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和作息习惯,那么就会影响另一方,难以维持健康体重。研究表明,结婚后的男性和女性平均体重分别增加1.8公斤、2.25公斤。

3、怀孕分娩

怀孕期间难免会长胖几斤,肥肉主要集中在大腿和臀部,分娩结束后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生完孩子后,因为滋补以及哺乳婴幼儿,所以饮食量较大,再加上活动量少,进而造成肥胖。另外,生完孩子后激素水平发生较大改变,促使脂肪易在腹部及臀部堆积。

如何能防止身体发福?

1、做到饮食平衡

不能盲目以节食的方式减肥,也不能随意尝试偏方;不建议纯素食,也不可一味的依赖代餐产品和减肥药。保证一日三餐规律,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油脂蛋白质需均衡搭配;少吃外卖和快餐,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

2、利用小道具

家中应准备控油壶、控盐和控糖勺、刻度杯和卷尺等。严格控制油、糖和盐摄入;一星期至少测量1~2次体重指数以及腰围,以便于及早发现变化。

3、纠正不良嗜好

及时纠正不良嗜好,包括熬夜、吸烟酗酒和负面情绪以及狼吞虎咽等,减少玩手机时间,保证有充足睡眠,这样能维持激素平衡,有益于机体健康。

温馨提示

减肥的重点是管住嘴、多运动,不能追求速度,需把目标设定在合理范围之内,重点关注体脂率变化,不能单纯的减轻体重。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和游泳等,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至少达到4~5次,同时应加入力量训练,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有助于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明星发胖照惨不忍睹 发福前后反差大

我们看到娱乐圈的明星总是光彩照人,身材姣好,完美的搭配让他们显得出类拔萃。小编就带着大家看看一组他们发福后的样子,不禁让人感叹发福前后惊……详细>>

40岁以后身材发福怎么办

一般来说,年龄和体型是呈正相关关系的,年龄小,体型美,年龄大,体型就会变差。人生中最健康、最美丽以及代谢率最高的阶段是18到25岁之间,……详细>>

女星“发福”前后的颜值落差大 “发福”后该如何减肥?

近段时间,不少韩国女星都因为“发福”后颜值落差大而频频上热搜,昔日身材曼妙的韩国女星们为何这么容易发福呢?正所谓“一胖毁所有”,令不少女……详细>>

怎样才能防止中年发福?

在生活中,经常能够看到发胖的中年人,不是顶着一个啤酒肚的中年男子,就是胖胖的中年大妈。人到中年,似乎都会“发福”,就算年轻时是帅哥美女,……详细>>

王祖贤现身温哥华 年过四十明显发福

昨天,有网友曝光王祖贤近照。该网友表示,在温哥华偶遇王祖贤,其附近还有一位中年妇女贴身跟随,怀疑是其母亲。从背影看,隐退多年的王祖贤略微……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