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热点文章 > 正文

11岁男孩体重超150斤 营养干预减重3个月瘦了20斤

2023-05-12 11:24:22      

2023年5月14日至20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活动口号是“健康中国,营养先行”。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6至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据专家预测,若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30年,我国7岁及以上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将增长至28%。在当下,倡导平衡膳食的理念对预防青少年肥胖颇具现实意义。

“老年病”为何盯上胖小孩?

脂肪肝、高血脂、黑棘皮、高尿酸......多项异常出现在1个仅11岁的小男孩冠冠(化名)的体检报告上,令人担忧。冠冠的妈妈苏女士惊讶:“这些不是大人才会得的病吗,怎么会出现在我小孩身上?”

在体检科的建议下,苏女士带冠冠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咨询。

当看见“挺着大肚子”的冠冠走进来时,叶艳彬主任医师已经预感一丝不妙。经检查,冠冠体重77kg,身高159cm,BMI30.5。

据冠冠的妈妈透露,冠冠吃零食无节制,三餐分配不合理。“归根原因,还是吃太好了。”叶艳彬表示,部分家长放任孩子长期进食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导致孩子养成不好的饮食习惯。晚餐吃得太晚、太饱也是肥胖诱因,由于夜间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

多数肥胖孩子都不爱运动,一般学校的体育课未能充分达成有效运动。中小学生课外培训班偏多,也是导致课余时间运动量不足的重要原因。另外,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容易使孩子养成熬夜的习惯,过多的家庭作业也在压榨孩子睡眠时间。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导致代谢紊乱,也是孩子发胖的原因之一。

叶艳彬表示,体重过重会导致小孩长不高,过量的脂肪细胞除了在体内储存能量,还具有储存雌激素的功能,会影响性发育。胖女孩月经来潮的时间相对会早一些;男孩胖的话,性发育可能相对略滞后一点。

营养干预减重 共减重11.4公斤

为了让冠冠科学减重,叶艳彬制定几种减重方案让苏女士选择,苏女士最终选择由医院临床营养师进行专业的营养干预减重。

“营养干预减重方式是非药物的,仅通过饮食结构调整和生活方式干预,不需要忍饥挨饿,也不需要配合剧烈运动,适合不爱运动的各类肥胖患者,也适合小朋友。”叶艳彬介绍,营养干预减重方式还有专业营养师根据患者的体检结果或抽血报告量身定制个性化减重方案,每天跟踪指导,调理身体异常指标。

经过沟通,营养师与苏女士达成共识,3个月时间帮冠冠减重20斤。达到目的后,从减重饮食调整过渡到正常饮食的1个月时间内体重继续下降1.5公斤,共减重11.4公斤。最后,冠冠不仅增肌减脂,还长高了3.5厘米。


“冠冠瘦下来整个人都精神了,而且自信了,比以前阳光很多。营养师的方案执行起来较轻松,可选食物丰富,饱腹感强。”看到冠冠有勇气决心改变,同样超重并有高血脂和脂肪肝的苏女士也决定陪伴儿子一起减重。苏女士减重1个多月后,最难减的肚腩就减了10厘米。经过3个月的干预减了12.9公斤。

叶艳彬强调,食养是良医,注意健康饮食与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拥有健康体重。如果现在已经肥胖或者相关健康问题无需过于担心和病急乱投医,建议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的临床营养科门诊,通过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方案减重和改善健康问题。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文献:

[1].Geserick M, Vogel M, Gausche R, et al.Acceleration of BMI in Early Childhood and Risk of Sustained Obesity[J]。 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8, 379(14): 1303-1312。

本文指导医生:
叶艳彬

叶艳彬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临床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专长于糖尿病(包括妊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骨质疏松等慢性病的营养防治,肠内外营养治疗、肿瘤营...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何凯茵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靠走路竟然也可以减肥 6个简单室内运动招式推荐

现在室内减肥运动自然受到很多MM的青睐。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组有效的室内减肥动作,6个简单招式,让你宅在家中一样能瘦!详细>>

减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4个方法可帮你快速瘦身

可以让你快速瘦身的方法,相信这是很多减肥人士都想知道的,其实很多快速减肥的方法是不健康的。健康减肥,就要改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养成良好……详细>>

女性产后下半身肥怎么办?6个好方法能让你秒变辣妈

在怀孕期间为了能够为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所以会不节制的摄入高热量的食物,生完孩子之后容易引起腿部以及腰腹部的肥胖,从而让女性失去一定的自……详细>>

运动后做什么能减肥?这三个步骤一定要做好

减肥是现在的人们生活中的一大重要事项,但减肥也需要科学的方法,了解如何科学减肥,才能让努力获得最大“利益化”,带来明显的效果。虽然现在减……详细>>

有一双大象腿好丑怎么办? 几个方法锻炼出小鸟腿

顶着一双大象腿怎么办?看着腿粗不敢穿牛仔裤紧身裤怎么办?每个女生都希望能有一双小鸟腿,夏天露出来冬天也能穿丝袜露出修长美腿。究竟应该怎么……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