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正文

长期用代餐产品减肥可行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05-26 14:56: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危害全球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肥胖不仅引发了多种慢性病和过早死亡的风险,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健康和经济负担。当前,全球范围内约40%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

为了引起人们对肥胖的重视,呼吁全世界共同应对这一全球健康问题,世卫组织将每年的5月11日定为“世界肥胖防治日”,而今年的主题是“防治肥胖及其肿瘤并发症”,口号是“防治肥胖,你我同行”。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卞华伟主任,与大家分享有关肥胖的知识,趁此机会,不妨一起来了解下吧。

家庭医生在线:不吃早餐或晚餐是不是更易减肥?可以用水果代替正餐吗?

卞华伟主任:在减肥过程之中,建议维持正常生活习惯,在此前提下进行饮食总量的减少。不过,总量的减少不代表漏餐,漏餐对食欲或是对身体应激能力的改变非常大,可能少吃一餐之后到下一餐时,出现饥饿的情况会更加严重。人体越是出现饥饿的状态,意味着吃东西速度更快,那么人体消化吸收率会变相提高,在前一餐省掉、漏掉后,可能下一餐身体就会想方设法把它补回来,在此情况下,人更容易出现进食过量的状态,所以通常建议可以少量多餐,通过控制进食总量来维持的生活习惯,而不建议把漏餐作为减肥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代餐食品(如能量棒、代餐粉、代餐饮料等)辅助减肥,这些食品对减肥真的有帮助吗?能不能代替正餐?

卞华伟主任:长期使用代餐食品(如能量棒、代餐粉、代餐饮料等)来辅助减肥未必可取,需要视个人情况而定。通常来说,如果一次性在减肥初期减少过多进食量,人体很容易因饥饿感太强而难以坚持,尤其对于肥胖患者而言。所以在此情况下,可以选择代餐食品来增加饱腹感。不过,由于某些代餐食品营养成分单一,长期将其作为减肥食品,很容易使人体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因此这时需要综合评估代餐食品的营养成分,再来考虑其是否适用于减肥,必要时可增加营养补充剂来避免营养不良。

家庭医生在线:减肥成功之后,后续应怎么做才能不反弹?

卞华伟主任:减肥成功以后,达到标准的控制体重的量时,要做到两大点。第一,个人饮食习惯不要因为减肥成功而变化太大。在评价饮食的营养情况时,所出现的营养偏差可以用其他办法补回来,而不是在减肥成功之后就马上恢复肥胖之前的饮食习惯。第二,在减肥结束后建议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这个习惯可能伴随我们一生,做到以上两点才是维持体重最好的办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卞华伟
擅长疾病:
肥胖症、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疾病营养、胃肠道术后的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都会胖的人怎么才能瘦?手把手教你变成易瘦体质

在生活当中,有一些人总发现自己不管吃什么都会容易发胖,即使只是喝水也会出现很胖的现象,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易胖体质。易胖体质想要瘦下来是……详细>>

如何快速减掉大象腿?这几个小妙招告诉你怎么减

拥有一双大粗腿什么感觉?相信很多腿部肥胖的人都会有无尽的烦恼,这代表你不能随心所欲穿短裙穿热裤,总要把自己腿部遮得严严实实,那么如何瘦腿……详细>>

一个月不吃晚饭会怎么样?过午不食或让你变得更胖

减肥是很多爱美人士的第一要务,网络上关于减肥的方法也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其中“过午不食”就是比较著名的一种方法。也就是说,过了一定时间就……详细>>

减重手术后怎么吃都不会胖吗?做了减重手术后为什么体重不下降?

减重手术,目前在市面上越来越火,特别是对于一些超重人群来说,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做完减重手术后,并不一定所有人的体重都会有明显的……详细>>

背部太厚怎么办?坚持做这几个小动作还你“少女背”!

虎背熊腰看起来非常强壮和臃肿,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少女背,能看起来更加有气质,而且展现出迷人的姿态,那背部太厚怎么办。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