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正文
低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红斑狼疮血液病肝硬化风湿热慢性肝炎

为什么减肥成功后却反弹?3招防止反弹!

2020-05-15 06:37:47      

减肥必须通过科学的方法,结合热量控制和运动,来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但部分人经过半年努力后终于减肥成功,可减肥成功后体重却出现反弹,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减肥成功后却反弹?

部分人为能短时间内快速减重,会做高强度长时间的运动,以至于身体虚脱。短时间内身体基础代谢率增快,一旦停止运动就会让体重回升,非但达不到减肥目的,反而易反弹。部分人会通过节食方式减肥,节食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减慢热量消耗,只要饮食恢复,体重就会立马反弹。大部分人减肥成功后会有反弹期,特别是减肥后1~3个月,根据减重斤数反弹期长短不一样,减肥成功后若没有坚持运动会使得体重快速反弹。

减肥成功后如何避免发生反弹?

1、调整好饮食搭配

必须管住嘴,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晚上9点之后不能吃任何食物。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吃饭时须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30下。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蜂蜜水或淡盐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饭前喝杯水然后给人们一定饱腹感,饭后喝杯水能促进食物消化。

2、调整好运动方案

减肥时需侧重于有氧运动,增加肌肉时需侧重于力量训练。不能长时间做同一种运动项目,以免进入减肥平台期。就拿跑步减肥的人来说,不能执着于均速跑,可以加入更多的冲刺跑、爬坡跑或变速跑,也可以尝试做高强度间歇训练或提升运动量。另外也可以更换其他的有氧运动如游泳、骑行或跳绳,能使得身体重新适应新的运动方案。

3、调整好健身目标

减肥成功后考虑调整健身目标,不妨增加肌肉、塑形或着重提升某一方面能力。大部分男性会考虑增肌,也有部分人考虑提升5公里跑的水平等。

温馨提示

减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即便是已经有了初步的效果,也需继续保持减肥的饮食和运动状态,等到减肥成功后再适量调整饮食和运动,但仍然保持好运动状态以及低热量的饮食。保持正常的作息,避免身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减肥成功之后,若仍然不保持足够的有氧运动,身体脂肪消耗减少,也容易出现脂肪堆积反弹。每周仍然保持至少5天的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保持在30分钟左右,可以选择慢跑、游泳、健走等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减肥成功后怕反弹?牢记这4个小技巧 防止反弹!

相信不少减肥人士都有过这样的困扰,就是明明体重都已减下来了,但没过多久体重又反弹了,还变得比以前更重,而且再往下减,好像变得更加难了。减……详细>>

减肥成功后最怕反弹?坚持做好这2件事防止反弹!

人们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减肥后,当看到明显的体重下降减肥成果时,当然会异常的兴奋,但是要切记暂时的体重下降,并不能表示达到了永久减肥的目的。……详细>>

为什么你的减肥会反弹 减肥后如何防止反弹

想瘦下来或许不难,难的是要维持身材的过程,有些人减肥是减下来了,但是不多久又反弹回去了,为什么减肥这么容易反弹呢?详细>>

减肥为什么容易反弹?应该怎么防止减肥反弹?

减肥难反弹易,在减肥成功的人群中,反弹永远是一个令人崩溃的话题。减肥期间严格控制饮食,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饥饿;努力的做大量的运动,体会……详细>>

为什么减肥后容易反弹?教你3招,不再反弹!

夏季到了是显露身材的时节,很多人都在想尽办法减肥,减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相当难,而且即使减肥成功,如不注重方法还会出现反弹的现象。于是很多……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