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糖友们别把便秘不当回事!

2017-04-05 10:12:2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我国发病率非常高的内分泌疾病,而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受到便秘的困扰,一旦糖尿病遇上便秘,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而且会发生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如:合并心、脑血管病时,用劲排便可引起脑血管破裂、心脏猝死、肠破裂穿孔等,往往后果严重难以挽回。因此,对糖尿病人要备加关注便秘的问题。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便秘?

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下的糖尿病患者相对常人更容易引发一系列植物自主神经病变,在消化系统上可表现为胃肠蠕动减慢、排空延缓、胃结肠反射消失,直肠-乙状结肠传输时间明显延长,从而引起便秘。而且高血糖还易引起体内脱水而出现大便干结,造成排便困难。另外,糖尿病时由于代谢紊乱,蛋白质呈负平衡状态,也会导致腹肌和肛周肌肉张力不足,排便无力而引起便秘。

糖友该如何缓解便秘

多吃粗粮、果蔬:粗粮和果蔬都含有比较丰富的膳食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主要的作用是在大肠中吸收水分膨胀,增加大便的重量和体积,加快粪便在肠道中的运动速度。

大量喝水:水分的补充可以使体内消化液增加,增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但是喝水也是要讲究技巧的,如果小口小口地喝水,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里被吸收,产生小便。所以最好是大口大口地喝(即喝满口),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达到刺激肠道蠕动的目的。

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排便,建议是早餐前后,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一边看书看报、玩手机等分散注意力,每次蹲厕的时间不宜过长,排便感觉不强烈时,也不可人为地用力屏气强行排便,以免引起脑出血、心肌梗死等意外发生。

晨起做转腰运动:两足分立略比肩宽,两膝微屈,上身保持正直,两手叉腰,目视前方,肩膀放松,呼吸自然,然后开始“转腰”。做的时候注意以小腹部的转动为主,以肚脐为轴心,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平转。转腰时动作宜和缓、连贯。

适当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刺激肠蠕动,促进食物代谢,有效地改善便秘的状况,因此可以选择一些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

药物治疗:糖尿病患者除了可以通过以上方法缓解便秘,还可以选择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首荟通便胶囊来辅助缓解便秘,首荟通便胶囊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糖尿病

人生无处不尴尬 便秘为何要出现在旅行时

如何才算是一场成功的旅行?大概就是不缺钱,不迷路,不生病,有得吃喝玩乐。对于一个旅行达人来说,缺钱、迷路等这不是什么大事。要是出现便秘才……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容易便秘 糖友便秘莫掉以轻心

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病症。便秘正在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大约66%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中重度……详细>>

饮食不当容易便秘 要健康应该注重“吃什么”

虽说民以食为天,但是病从口入或许会更加深入人心。许多疾病的病因大多是饮食不当,比如,便秘。对于长期便秘的患者来说,简直是谈“便秘”色变,……详细>>

为什么他们便秘要用首荟?

我们通常认为,便秘真的不过是一件小事,一两天后就可以好了。其实这只是我们狭隘的认知,便秘,真的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详细>>

告别便秘的好帮手——首荟通便胶囊

随着肠道知识的科普,现代人对便秘越来越重视了,特别是对爱美女士而言,觉得“便秘”就是在毒害自己的容颜,所以一旦出现便秘就忙不迭的购买“排……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