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产后如何瘦身? 饮食减肥法你知道多少

2017-03-22 08:21:2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如何瘦身?很多新妈妈产后总是会比以前胖了不少,那么到底该怎么有效瘦身呢?其实产后妈妈想要有效瘦身,就得找准自己的体质对症下药,饮食减肥也是很有效的一个方法。究竟要怎么样减肥瘦身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水肿虚胖型——节“味”

肥胖的身材下可不一定都是肉肉哦,还有内分泌、新陈代谢慢等原因引起的虚胖,许多新妈妈们中可有不少人群处于水肿状态,减肥难度可是非常大。特点:身体虚弱、胖得太快、怎么减都减不下。

饮食减肥法:你的节食对象是各类口味。由于水肿型身材的妈妈们多为虚胖,所以三餐饮食不是要特意减少,而是要控制住自己平时的贪食。那些香浓的食物往往是让你发胖的可行。所以记住要远离调味料,或是多糖、多盐、麻辣等重口味食品。效果绝对会比你特地减少饮食来得快。

你的食物首选:水肿型身材选择食物有三个原则,一是能帮助你调节紊乱的荷尔蒙,二是减轻水肿,三是提高新陈代谢。所以拥有这些功效的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铁和钼等营养元素的食物则可以帮助到你,例如冬瓜、燕麦、花椰菜、柠檬水、苹果醋都是你的食谱中的好选择。

脂肪过多型——节“肉”

虚实相生,有虚胖就有实胖,如果产后体检时,妈妈们体质指数超过30,体脂率也处于偏高的水平,胆固醇也处于偏高的状态,再加上整天只想吃吃吃,不想动动动,那无毋庸置疑,你就属于脂肪过多型的体质,减肥要从去脂肪开始。特点:食量大、不爱运动。容易疲倦。

饮食减肥法:没错,你的节食对象就是肉。但并非一夕间戒掉所有的肉,要知道一下子不吃肉会令你反弹得更快。建议你首先远离肥肉、肝脏类,把肉类的质量提高,选择鱼虾、牛肉等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

食物首选:高纤维质食物。蔬菜是常见的高纤维质食物,能帮助你减少食欲,加快新陈代谢,但是一般而言,脂肪过多的人其实都不爱吃蔬菜。试着为自己学着烹饪多种口味的蔬菜,也许你会发现你没想象中的排斥蔬菜,而蔬菜的味道则比你想象中的好多了。

肥壮体格型——节“量”

有些妈妈在生娃前,属于健康型体型,不胖也不瘦,肉捏起来比较有韧劲。但是在生娃后却变得有些肥壮,长的肉也比较难减去。这类体型的人一般在减肥中属于困难户。特点:身体强壮;不会胖得太夸张;肉的质感稍硬

饮食减肥法:对于这种体质的人来说,最好的减肥方法就是控制进食的总能量。不吃太多,但是也不能太少,每天减少一些量,达到积少成多的成果。每天所摄取的能力要做到比实际需要的能量少125-250kcal,这样子每月可减0.5-1kg。

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也是每日需要的减肥功课。新妈妈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不大与100g,而且应坚持食用含高膳食纤维的多糖膳食,如蔬菜;不食用一些吸收快且不含其它营养素的单糖和双糖类食物,如葡萄糖、蔗糖(白糖、红糖、砂糖)、乳糖。蛋白质的摄入应该是每天以每千克体重0.8-1.5g为宜。

除了以上的对症下药减肥方法,还有哪些饮食小习惯是有助于产后瘦身的呢?

按穴位抑制食欲

食指按人中穴。将食指按在人中穴上,在10秒内迅速按30下,这样就能立刻让胃部不再有饥饿的感觉。压手腕内侧。当你满脑子想着零食的时候,赶紧用食指与中指的前端按压手腕内侧,然后沿着拇指下方的部位慢慢按压到小指。按压胸部肋骨和肚脐之间的中心点。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按住这个部位,在10秒内迅速做30次,就会让胃部产生饱胀感。手掌心互压。如果是因为压力大或情绪紧张而引起食欲大增,可用两个掌心相对互压,从食指下方一直压到肘关节部位,这样有助于消除紧张情绪。

早餐吃一个鸡蛋

鸡蛋中含有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重要成分,也是维持大脑功能活动的重要营养物质。而鸡蛋中的蛋白质与脂肪,会使人产生饱腹感,如果在早餐吃1个鸡蛋,即使到中午也不容易产生饥饿感,还有助于维持体能。

午餐选择发酵类食物

午餐时不妨多选择淀粉制成的发酵类食物,如馒头或三明治。因为这类食物在面粉发酵的过程中,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与淀粉会被分解成不易消化的成分,消化系统需要更多的时间消化这些成分,能延续饱腹感。

适当享用低脂下午茶

根据英国人的说法,下午是最容易疲劳与饥饿的时段,这时候适当地饮用红茶,搭配低脂点心,有助于保持精力,缓解饥饿,到了晚餐时,就不至于由于饥饿而乱吃高油脂食物。需要注意的是下午茶点的选择。要以低糖、低脂为原则,且茶饮类应避免加糖。

合理分配食物类型

减肥期间,可根据下图食物金字塔的原则来摄取食物,越上层的食物越要少吃。越下层的食物越要吃得多。请按照金字塔的合理分配量来进食,不要不吃或偏食。

细嚼慢咽

如果吃东西的速度过快,把大量食物一股脑儿地塞进胃里,而胃所发出的饱胀感还没来得及传到大脑,你还误以为自己还没吃饱,继续往嘴里塞,那样胃能不被撑大吗?所以吃东西时慢一点,最好能嚼上二三十口,这样不仅能尝出食物的味道,还能让大脑有充足的时间来检测胃的情况。再说啦,如果在外面吃饭,你一口嚼上二三十次,其他人早就吃完了,你也不好意思被别人看着吃吧,那就只能放下筷子啦。这样无形中也是控制了食量嘛!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减肥法 减肥 产后瘦身

那些饮食减肥的禁忌 你知道多少

健康减肥,饮食瘦身法禁忌要提防。减肥食物一直是减肥人士最关注的,网上也流传很多食物减肥方法,但是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食物减肥方法也有……详细>>

6种错误的饮食减肥法 当心减肥不成反伤身体

对现代的女性来说,要拥有性感苗条的身材,减肥也就不可避免了。其实,减肥也需要小心谨慎的。想要时时刻刻拥有好身材,千万不要让一些错误的饮食……详细>>

饮食减肥法 4个减肥原则让你拥有苗条身材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MM说,明明已经吃很少了,为什么还是不瘦呢?也许有的人还胖了。其实这都是因为没搞明白减肥时要减的是什么。我们要减少脂……详细>>

减肥怎么吃? 健康瘦身的5大饮食减肥法

饮食减肥法是一种通过改善饮食饮水来控制体重从而减肥的方法。相比市面上流通的种种减肥药及节食减肥法,饮食减肥法无疑是一种健康有效的减肥方法……详细>>

最新饮食减肥法 天天宵夜也不胖

怎么吃夜宵不会胖?这是吃货们很想知道的一个问题,既想吃东西又想减肥,看看下面吃夜宵妙招。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