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选对方法让通便事半功倍!

2017-02-21 11:45:51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男人、女人、小孩还是老人,都会受到便秘的困扰。那么要怎么样判断自己就是便秘了呢?是根据排便的频率这样的标准来判断?或者是根据排便是否顺畅来判断?其实既然是病就会有一个诊断的标准,你可以对照以下几点来确定自己是不是患有便秘。

便秘的诊断标准(罗马Ⅲ标准)

在过去的12个月中,持续或累积至少12周并有下列2个或2个以上症状:

1、4次大便至少一次是过度用力。

2、4次大便至少一次感觉排空不畅。

3、4次大便至少一次为硬梗或颗粒状。

5、4次大便至少一次有肛门直肠梗阻感或阻塞感。

6、4次大便至少一次需手法帮助。

7、每周大便次数少于3次,日排便量小于35克。

从以上的几个诊断标准,我们可以看出是单纯的排便次数少并不是衡量是否便秘的标准,排便困难、变量少等原因也是诊断便秘的标准。所以,就算你每天都有排便。也不一定就能乐呵呵地说:便秘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

那么如果按照以上的标准判断自己确定是便秘了,该如何缓解呢?

缓解便秘第一步:早上空腹喝杯温开水

饮水量不足是导致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如果饮水量少就会导致肠道内食物残渣水分不断被吸收,影响肠道蠕动,导致大肠蠕动变慢,最终就会诱导大便干结。专家表示,早上空腹喝水确实能起到缓解便秘的效果,因为夜间肠胃基本是处于休息的状态,早上在未进食前喝一大杯白开水,会加速肠道的运作,让水分立即输送到大肠,增加便便的含水量,柔软的便便也更好排出,建议早上空腹时喝两杯的温开水,一杯约240cc。

缓解便秘第二步:饮食粗细搭配

便秘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饮食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刺激肠肌蠕动,增大肠道内容物体积而使便量增加,促进排便。

缓解便秘第三步:坚持体育锻炼

坚持体育锻炼能改善胃肠的蠕动,提高腹部和会阴部肌肉的肌力,从而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

缓解便秘第四步:服用适合的通便产品

中医相对于西医更擅长于整体调理,从调理胃肠道入手,润肠、润燥、益气,解决原因复杂的便秘。纯中药制剂的首荟通便胶囊就是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和长期便秘的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通便

首荟通便胶囊 能养肠的健康通便药

由于国内通便类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多都含泻药成分,比如大黄、番泻叶等,一吃就“拉”,所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通便药通常就是让人“拉肚子”……详细>>

首荟通便胶囊 温和通便更养肠

人吃五谷杂粮,总有生病的时候,生病了就得吃药。长期以来,人们觉得“药到病除”是判断药是否好的标准,但是随着人们健康常识的增强,慢慢的也意……详细>>

健康通便药 首选首荟通便胶囊

生活压力大,生活作息和饮食不规律,导致便秘成为了大部分现代人的“通病”。近年来,由于肠道健康知识的广泛科普,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便秘这件事……详细>>

便秘吃什么药?首荟通便胶囊安全通便无负担

便秘吃什么药?相信很多人的第一选择就是去药店购买具有“润肠”“清肠”“排毒”等功能的通便产品。其实,细心的人去查查这些产品的成分就会发现……详细>>

首荟通便胶囊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通便药

说到通便药,很多人第一时间浮现脑海的可能是“泻药”“拉肚子”“依赖性”等让人不舒服的画面,更严重的甚至还有“结肠变黑”的情况。而对于长期……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