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功能性便秘 中药治养结合疗效好

2016-12-13 17:53:1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现代人普遍的症状,这是因为现代人通常都是久坐少动,饮食不规律,常吃高热量、高脂的食物,导致顺畅的排便成为一种“奢望”。研究发现,便秘本身虽不是什么大的健康问题,但它的危害却不容小觑,便秘与心肌梗塞、身体老化甚至癌症方面都有联系。所以,当便秘发生时,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便秘的成因相当复杂,除了因器质性病变及消化系统等疾病引起的便秘外,大部分人的便秘都是属于功能性便秘。导致功能性便秘的原因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动力不足,二是阻力太大。动力不足型便秘以慢传输型便秘为代表,阻力型便秘以出口阻塞型便秘为代表。

慢传输型便秘是一种常见类型,原因常常不清楚,部分人有服用减肥药物、饮食习惯改变、生活习惯改变等诱因,还有一些人可能因为服用一些药物导致该疾病。病人常表现排便次数减少,粪便质地坚硬、一周1-2次排便,大便量少或者无便意。

出口梗阻性便秘是一种病因复杂、病理生理独特的排便障碍性疾病,患者常常表现便意频繁、排便费力或排便无力、排便不尽感、肛门部堵塞感等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应付便秘时,往往吃点泻药就算了,并认为有效就是好药,很少会考虑是短期有效还是长期有效,也很少会考虑药物的安全性问题,以至于一些人在疗效下降的时候不去停药或更换,而是加量。当然,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有些人知道这叫“药物依赖”,不过,很多便秘患者认为西药才会有药物依赖,其实,一些中药成分,比如大黄、番泻叶等,都是泻药,长期使用也会让肠道形成依赖性。

那是不是我们就不能用这些药来对付便秘了呢?不是的。这些药本没错,但我们得使用有方。中药配方讲究药性的相辅相成,一味中药配伍另一味中药,效果相辅相成,往往会取得神奇的效果。比如首荟通便胶囊含何首乌、芦荟、决明子、阿胶、枸杞、人参、白术、枳实八味中药,依据中医药理论,融会临床经验,配伍严谨,标本兼顾,切中病机。药物之间七情相合,共奏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之功,能够全面改善功能性便秘的症状。

中医药讲究的是辨证论治,即需针对病人的症状,体征,舌苔,脉象等,采用从肺论治,从肝论治,从脾肾论治等,分清虚实,从气血阴阳五脏入手,综合调理,方法很多,效果也很好,但绝对不是单纯地运用泻下药物。而首荟通便胶囊组方通过合理配伍,治养结合,针对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者便秘有对症的调理与治疗,效果好,安全性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中药 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很常见 治疗莫等闲

功能性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症状或疾病,但它却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对患者生活质量的降低。详细>>

发胖、口臭都与便秘有关?

小林自一年前开始从事销售工作,自从当上销售以来就没有正常排便过。但是呢,他的销售业务总是在他们小组排在第一位。根本就不觉得自己便秘这是不……详细>>

治便秘用中药 决明子有哪些功效

便秘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就是让人感觉浑身不自在。解决便秘,有不少效果不错的中药,决明子就是其中一味。今天,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详细>>

注意!便秘不一定是上火!

当出现便秘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认为便秘是因为上火了,吃点牛黄解毒丸或者三黄片之类的泻火药就可以了。真的是这样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专家表示……详细>>

惊!男性长期便秘会影响性功能

如今生活压力增大,男性在房子、车子的压力下成了“拼命三郎”,白天工作,晚上还要应酬喝酒,生活严重不规律,时间久了,肠道开始“不依”,最终……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