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为何秋季成便秘高发季?5招助你摆脱“蹲坑”痛苦

2016-11-11 17:57:59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后,各种“秋燥病”接踵而至,其中便秘问题非常突出,不少人会发现此时便秘的发作频率相较于春夏来说更为频繁,使顺畅排便成了一种奢望。

为何秋季成为便秘高发季?

为什么秋季更容易便秘?专家表示,这主要和秋季天气干燥,人体很容易失去水分有关,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的话就很容易引发便秘。而且秋季气温较低,很多人经常摄入高脂肪和高糖份的食物,水果和蔬菜的摄入比例降低,另外由于在这个季节不少人士经常吃热腾腾的火锅,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很容易引起便秘。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秋季气温降低,人们的活动锻炼时间也减少了,身体内的代谢也就变得缓慢起来,久而久之体内垃圾堆积过多就会导致习惯性便秘。便秘如果没有及时得到缓解,很有可能会对人体构成一定的危害,进而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便秘该如何治疗呢?

1、蔬菜杂粮是个宝

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取20—35克的食物纤维,便秘患者则至少30克。例如,半杯绿豆即可提供5克膳食纤维;一个小苹果提供3克;一碗燕麦麸提供13克。多吃杂粮(燕麦、玉米)、蔬菜(芹菜、韭菜),以及润畅通便的食物(蜂蜜、芝麻、核桃仁、酸奶)。便秘一族平时还应少喝浓茶、咖啡。对老年人来说,不妨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就寝前喝一杯酸奶的好习惯,对预防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2、快步走排毒又消脂

对于上班族来说,快步走就可以排毒防便秘的最理想排毒方式,忙到连健身房都没时间去,整天埋头工作室里面,身体的排毒功能自然就会减弱,毛孔在空调室的作用下紧闭,让毒素积聚体内,会严重阻碍你的减肥计划。但是只要在上下班的时候快步走10分钟,体内微微发热,有出汗的感觉,同时大幅度地摆动手臂,大步跨走,就可以起到防便秘的作用!

3、按摩肚脐

在洗澡的时候按摩肚脐可以缓解便秘。双手覆盖肚脐,顺时针方向稍微用力按摩,同时保持深呼吸,呼吸的时候让腹部有明显的起伏,顺时针按摩完,再逆时针按摩。按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强消化和缓解便秘。

4、运动排汗

当身体的新陈代谢降低,也容易产生便秘的问题。所以我们平时要保持适度的运动,这样才能加强身体的循环和代谢,促进毒素的排出。如果不喜欢运动的话,就多做一些家务或者是寻找其它可以燃烧脂肪促进排汗的方式,例如泡澡就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我们在泡澡的时候还可以按摩腹部,帮助宿便排出。

5、药物排便

通便药物琳琅满目,如何合理选用是个大学问。会用,它就是良药,可以缓解或治愈便秘。不会用,它就是毒药,会损害肠道,加重便秘。所以便秘患者在用药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用药,功能性便秘患者在遵循医嘱的情况下可尝试服用首荟通便胶囊,首荟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首荟通便胶囊是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且首荟通便胶囊服用方便,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2周为一个疗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秋季

谨防秋季便秘高发季 对付秋燥便秘有妙招

便秘困扰着很多人,尤其是到了秋天,天气一燥,便秘还有严重的趋势。不过,想要解决便秘,咱得先找到它的根!详细>>

夏季轻松排毒,摆脱便秘,日日舒畅

清爽的夏季就要到来咯,这是许多讨厌冬天人儿感到兴奋的事情,同时夏季也是运动排毒最好的季节,不管是通过运动还是食疗,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排毒作……详细>>

人生无处不尴尬 便秘为何要出现在旅行时

如何才算是一场成功的旅行?大概就是不缺钱,不迷路,不生病,有得吃喝玩乐。对于一个旅行达人来说,缺钱、迷路等这不是什么大事。要是出现便秘才……详细>>

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 5个方法助你轻松通便

近年来,肠胃道不舒服与便秘问题愈来愈多,尤其是上班族人群的便秘患者持续增加,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呢?详细>>

引起便秘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4招助你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便秘、排便不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和负担。对于女性来讲,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长斑长痘、肌肤粗糙……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