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为什么女性更年期易便秘? 4个妙招让你远离便秘

2016-10-26 17:32:4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因为生理构造的关系容易引起便秘,当进入更年期后,便秘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即使平时排便正常的女性此时也常有便秘的情况发生,那么为什么女性在更年期更容易便秘呢?更年期便秘该怎么办呢?

导致更年期女性便秘的原因

1、痉挛性便秘

更年期的女性发生痉挛性便秘时,时常会伴有痉挛性腹痛,而且疼痛的部位并不固定,同时排便感非常强烈但又解不出来,或者十分费劲,且解出的大便干硬,呈羊屎状。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女性的肠壁肌肉紧张过度,因剧烈收缩而导致的肠腔狭窄,迫使肠道黏液分泌减少,因此大便不易通过而引起的便秘情况。

2、塞性便秘

更年期女性发生塞性便秘的原因是因为肿瘤或其他原因,全部或部分阻塞了肠道,致使成型的大便不易通过肠道所引起的一种症状。女性如果出现这类便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不要延误病情。

3、无力性便秘

女性到更年期后,由于身体的衰退或更年期的各种症状所引起的无力性便秘,此种便秘形式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排便不畅,粪块粗大,并同时伴有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无力性便秘主要是由于更年期后代谢功能衰退、结肠直肠开始萎缩、肠蠕动减弱而引起,而且还与平时的膳食过于精细、缺乏粗纤维食物,或者缺少膳食脂肪、饮水过少等饮食习惯有关。

更年期女性便秘怎么办?4招治疗便秘问题

1、早上空腹喝水法

便秘的原因之一就是饮水量不足,肠道内食物残渣水分不断被吸收,因而导致大肠蠕动变慢,专家表示,一起床补充水分确实有消除便秘的效果,因为夜间肠胃都处于休息状态,早上未进食前喝水,肠胃运作会比平常快速,让水分立即输送到大肠,增加便便的含水量,柔软的便便也更好排出,建议早上空腹时喝两杯的温开水,一杯约240cc。

2、按摩肚子

基本上按摩腹部是有效的,可以促进肠道的运动,不过可不是随便按就好,营养师表示必须顺着肠道蠕动的方向,以顺时针的方向画圈按摩每次10圈,并且在肚脐左下角、右上角与左下角这3个点加强力度,因为这3个地方是大肠弯曲的位置,每天睡觉前按压个10下帮肠道作运动。

3、按时排便

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这样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来,也要尝试练习催生便意,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习惯。排便时,尽可能放轻松,不要用力硬挤,先做 2、3次深呼吸再略使劲,排便自然顺畅。

4、药物排毒通便

除了以上的几个方法外,还有一个更方便快捷的方法就是通过药物来润肠通便。但是选择药物也是要有依据的喔,可不能随便胡乱服用!消化科医生一般都会推荐中药治疗,而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的首荟通便胶囊便是上佳的选择。首荟通便胶囊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具有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胃肠道腺体分泌、改善糖脂代谢紊乱、抗氧化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排毒养颜、减肥等作用。且首荟通便胶囊服用方便,只需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即可,通常是2周为一个疗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女性更年期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容易便秘 便秘吃这个有效缓解

很多女人都会有便秘的烦恼。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饮食也越来越精细。另一方面,女人一旦有了工作和家庭,总会难以兼顾……详细>>

白领女性别让便秘缠上你

由于工作压力大和生活不规律,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白领受到便秘的困扰。很多白领女性长期久坐不动,再加上饮食不合理,便秘就容易缠上身了。虽说便……详细>>

引起便秘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4招助你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便秘、排便不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和负担。对于女性来讲,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长斑长痘、肌肤粗糙……详细>>

谨防秋季便秘高发季 对付秋燥便秘有妙招

便秘困扰着很多人,尤其是到了秋天,天气一燥,便秘还有严重的趋势。不过,想要解决便秘,咱得先找到它的根!详细>>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