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减肥食品8大减肥误区 低脂无糖或是高脂高糖

2015-03-23 09:31:16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你认为自己食一个注意健康饮食的人,于是在选择食物的时候,看见一盒“高纤”是不是就觉得达到了自己想要的呢?那些标了“纯天然”标签的食物,是不是就真的纯天然呢?实际上你知道你自己吃下去多少盐和糖分么?

牛津大学人口健康专家Mike Rayner教授指出欧洲在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标签体系上“可悲地失败了”。他希望见到欧洲在食品包装上以营养成分表的形式标注营养信息。可以将整体营养以星级标注,最低半颗星,最高五颗星,星越多就是营养角度更好的选择。

即便包装上说食物富含纤维/含有全谷成分/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并不能说明任何事情,因为食物可能含盐分/糖分/反式脂肪过多,厂商并没有把这些信息告诉你。一起来看看那些标注着低脂无糖标签的真实情况。

标注Light(低脂/低热量/低钠)

真相:热量或脂肪必须比标准产品低30%才能标注Light,但不能说明产品是低脂,也不能说明产品健康。比如说一款标注“light/lite”的炸薯片可能含有和其它品牌的普通产品一样多的脂肪/热量。某款产品的脂肪较少,但如果糖分添加多,也会导致高热量。

标注:低脂

真相:每100克食物的脂肪含量必须少于3克,如果是饮料,每100毫升的脂肪必须少于1.5克。低脂不代表食品一定健康或低热量。许多低脂食品/饮料往往含有添加糖,导致热量偏高。

标注:无添加糖分

真相:不能添加糖或甜味剂,但不代表产品含糖低/无糖。有些产品天然具有糖分,比如说奶制品和水果制品,在这种情况下产品应该同时注明“含有天然生成糖分”。此类产品往往也是高脂/高热量食品。

标注:无脂

真相:每100克脂肪含量不得多于0.5克。再说一遍,没有脂肪不代表产品健康/热量低。甜食可能就没有脂肪,但是甜食的糖分很高,同样对健康不利。营养学家之处无脂/脱脂不一定就好,因为有些对健康有利的脂肪对均衡饮食有重要意义。

标注:纯天然

真相:“纯天然”的不都是自然的产品,它只是商家推出的宣传用语,并非国家权威机构的认证标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根本就没有对这个词汇下过定义。我国的相关标准中,也没有“纯天然”这一项。因此,商家在这些食品里添加合格的着色剂、人工香料等“合成材料”并不违法。商家利用“纯天然”作为宣传手段,让消费者以为其是“绿色”产品,有误导之嫌。

标注:无反式脂肪酸

真相:同“无糖”一样,“无反式脂肪酸”的食品,要求每100克或l00毫升含量小于0.5克。“因此,‘无反式脂肪酸’产品并不是完全不含。”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立法委主任斯蒂芬·加德纳说,购买时要仔细检查成分表,若有“氢化油”,那么就说明存在反式脂肪酸。

标注:有机食品

真相:“有机”这个词有一点“全天然”的味道。美国农业部(USDA)规定的“有机”产品,其成分的95%以上必须是在培育过程中,没有使用化肥和杀虫剂等。但“有机”并不是“健康”的同义词,有机食品同样有高脂肪、高热量和高糖分的情况。

标注:无胆固醇

真相:所谓“无胆固醇”的食品是每100克或l00毫升含胆固醇量低于2毫克,而低胆固醇食品则应低于20毫克,同时必须比常规食品的胆固醇含量低25%以上。但是美国心脏学会建议,每日进食胆固醇应低于300毫克,无节制吃一些自认为“无胆固醇”的食物,经年累月,仍会造成胆固醇摄入过量。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6大减肥误区 当心减肥变增肥

很多人以为少吃就可以减肥,控制饮食真的可以减肥吗?可是为什么老听到有人喊怎么都减不下来,这是什么原因?怎么样控制饮食才能做到健康减肥两不……详细>>

想要成功减肥,这4大减肥误区要避开!

在目前有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迷人身材而加入减肥行列,但有些女性在减肥的过程中虽然很努力,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让她们格外沮丧,其实想要减肥……详细>>

你错入减肥误区了吗?纠正8大饮食减肥错误

新一年的开始,更多人越急于减肥,越被许多减肥误区所误导,盲目跟风。对于饮食减肥,争议更多,误区也多,如对于肉类、坚果类,亦或是蛋黄等,大……详细>>

减肥没效果?警惕陷入6大减肥误区

每天都在减肥,为什么却是一点效果都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就要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陷入了减肥的误区了。详细>>

揭示8大饮食减肥误区 击破瘦身传言健康减肥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MM通过极端的节食方法减肥,但是这样的减肥方法不仅无法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还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除了这个节食减肥,……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