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达人口述:我的吸脂减肥故事

2013-03-30 19:50:22    作者:《家庭医生》雨思  家庭医生在线

  结婚半年来,我的小日子过得甜蜜又滋润,人人见了我,都说我比大学刚毕业那会儿丰满多了,简直是又白又胖,一看就知道我是属于那种被丈夫宠坏了的人。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是啊,能够有这么一个好丈夫,简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我一直以此为自豪,直到有一天,陪女伴去逛商场,看到一件漂亮的衣服,正想试一下,可是售货小姐却先用挑剔的目光扫视我一下,然后不冷不淡地扔过来一句“这衣服你穿不了”,便将我打发了事。——那种感觉就像当众被羞辱了一样。我一怒之下跑回家,打开衣柜,翻出以前的衣服,发现还真是的,以前能衬托我玲珑身材的连衣裙、牛仔裤,现在却怎么也穿不进了。这时我才如梦初醒,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再也不敢以“丰满”为荣了,并郑重地向家人大声宣布说:“我要开始减肥啦。”

  首先,急急忙忙跑到商店,买回了瘦身绷带,把它紧紧地绑在肚子上,每当看到香喷喷的饭菜,虽然也垂涎欲滴,无奈肚子被紧紧地束缚着,胃肠道再也无法接受太多的东西,食量自然减少了,挺管用呢。可是没过几天,还没来得及看到一丝丝的成果,就出现了问题。最初,总是觉得肚子上有瘙痒的感觉,打开一看,吓了一跳,原来可怜的肚子上已经被勒出了一条条的红线。但是,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只好咬紧牙关强忍着。后来,不仅感觉到肚子的瘙痒感加重,而且还出现了火辣辣疼痛感觉,一看,原来的红线处已经变成了一片一片的红色创面,痒痛难忍。——原来,我对这种质地的绷带过敏。没办法,我的第一个“减肥”计划,就这样悲惨地以吃将近半个月的抗过敏药而告终了。

  一计不成,我又生一计。抓住丈夫短期出差的机会,我又一头钻进了各个商场、药店,开始搜罗各式减肥药品。很快,家里又一古脑地摆满了各种减肥茶、减肥胶囊之类的东西。但是没有吃几天,胃肠道就开始提出抗议了,一天到晚腹泻不止。肚子倒是小了一些,但是由于我上吐下泻,一向白里透红的脸蛋上再也没有了以前的红润,变得黄白黄白的,成了名副其实的“黄脸婆”了。最糟糕的是,自己感觉到精神、体力明显地每况愈下。别说上班、做事了,就连说话也没有力气。风尘仆仆的丈夫出差回来,看见我这个样子,吓了一大跳,以为我是得了什么大病,当他知道缘由后,哭笑不得,一把抱起我就急急忙忙地朝医院赶去。

  我被医生诊断为:“胃肠道功能严重失调、营养不良。”我这样的人也会营养不良?医生跟我解释说,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绝大多数“减肥”之类的食品、药物等等,原理一般都是以泻为主。这样确实能够使人的体重下降,但是却严重地影响了人体的正常营养所需,从而造成了营养不良。而且胃肠道每天吸收、排泄的功能是平衡的,长期用外加的因素来强迫它只排泄而不吸收,那么,最终必将会造成胃肠道吸收、排泄功能的失调。所以一旦停药,那些减掉的体重又会卷土重来。

  实在没办法,只好听从医生建议,在医院输了几天液。出院后不到一个月,又恢复了往日的“大肚子”的体态,怯怯地站在镜前一看,肚子竟然比以前还大了一些。哎!惨痛呀!以“腹泻”为代价的希望又成为一个个悲悲切切的泡影了。

  丈夫劝我说,减肥在于运动,硬是拉着我每天起大早去跑步。可是没坚持几天,我就感觉到腰酸腿痛,简直是难以忍受,而且发现运动后饿得更快,吃得更多,看起来肚子没有减小的希望,而且还有变大的可能。只好又放弃了。

  从此,每天像小鸟儿一样快乐的我,再也没有了银铃般的欢歌笑语。有时翻阅旧影集,看着照片里大学时候那个苗条身段、千姿百态的我,禁不住黯然神伤,真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找回往日的风采。

  丈夫见我整天那个样子,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有一天,丈夫对我说:“要不你去试试吸脂术吧,听说蛮管用的呢!”其实我也听说过可以通过做手术减肥,但总觉得将一根管子放入体内吸脂肪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弄不好出个什么意外,留下个后遗症什么的,那就因小失大了。

  唉,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看来我只能保持现在的“丰满”模样了。

  医生点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尤其是腹部的肥胖已经成为许多妇女的苦处,在各种减肥广告铺天盖地的同时,吸脂手术也慢慢深入人心。下面就对很多人关心的吸脂术做一下说明。

  什么是吸脂术 

  吸脂术即脂肪抽吸术,又称为闭式减肥手术,是指应用负压抽吸,将皮下聚积的脂肪组织吸出,以达到治疗局部脂肪堆积、改善体型的目的。这种手术是通过一种金属管进入皮下进行抽吸,或者经震荡将皮下的脂肪抽出,一般都是在隐蔽部位选择小切口,将吸管和探头置入皮下来完成。因此这种方法在术后基本不留疤痕。

  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有负压吸引、电子脂肪抽吸和超声脂肪抽吸术。

  适应症和禁忌症 吸脂术较适合于局限性肥胖者,即由于内分泌、遗传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局部脂肪堆积明显,而体重接近正常者。这种局部肥胖多发生于腹部、臂部、股部,可以通过手术达到去除脂肪,改善体形的目的。本文主人公如果只是“丰满”,而全身体形匀称的话,就没有必要做吸脂术。

  还有下列人群也不适合做吸脂术:继发性肥胖者,包括下丘脑性肥胖、垂体性肥胖、甲状腺功能过低性肥胖等,这类患者使用吸脂术只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肥胖;身体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也不宜进行吸脂术。因为青少年身体的脂肪生长并未结束,即使手术去除 了现有的多余脂肪,剩余的脂肪组织仍会继续增长,达不到预期的手术效果;另外,皮肤松弛、缺乏弹性的人,脂肪抽吸后,也不会获得改善体形的效果。

  值得提出的一点是,脂肪抽吸术旨在改善局部体型,对减轻体重并没有明显的效果。因为手术抽出的脂肪重量很轻,一般为500克左右。如果病人心理不正常,对吸脂术期望过高,或者期望通过吸脂术达到明显减轻体重者,是不会获得预期效果的。

  术后会不会反弹 这可能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脂肪组织是怎样生长的。脂肪组织的生长发育有两种方式,增生性生长和肥大性增长。前者是通过脂肪细胞的有丝分裂而使脂肪细胞数目增多。后者则是由于脂肪在细胞内大量沉积而使细胞的体积增大。

  青春期以前,脂肪细胞是以以上两种方式生长的,青春期以后,脂肪细胞的数目稳定不变,倘若营养过剩,则出现肥大性增生。

  吸脂术去除了大量的脂肪细胞,而人体没有再发生脂肪细胞增加的机会,因而不会反弹。但是如果此时不注意控制饮食,剩余的脂肪细胞还有可能发生肥大性增生,那么去掉的脂肪很快又会再“长”回来。

  如何控制反弹呢?最好的办法仍是控制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术后多吃水果和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促进抽吸部位早日愈合,减少瘢痕的形成,使抽吸部位早日软化。

  脂肪抽吸术历经20多年,其技术已经逐渐完善,患者手术后满意率较高。但是也会有手术不成功的情况,最常见的就是皮肤凹凸不平以及皮肤皱褶形成,这大多是因为整形美容医师操作不熟练,技术不过关所致。因此提醒读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脂减肥或导致身体麻木 警惕两大吸脂减肥的危害

吸脂减肥是一种常用的减肥手术,通过进行手术达到快速瘦身的目的,但吸脂减肥也不是绝对的好,它也有自身的危害,下面就来了解下吸脂减肥的危害吧……详细>>

吸脂减肥效果怎么样?有哪些优势?

减肥需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效果,若是减肥成功后没有做好生活护理会快速反弹。随着医学的发达,吸脂减肥受到了很多肥胖女性的青睐,能快速看……详细>>

吸脂减肥秋季进行正当时 3大疑问解析

吸脂减肥是一种立竿见影效果迅速的减肥方法,而秋季是吸脂减肥的最好时节,那么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吸脂减肥这种减肥方法吧。详细>>

女人腰部吸脂减肥的5大注意事项

腰部吸脂,是一种能够迅速将腰部赘肉去除的整形减肥手术,被许多想要快速简单减肥的女性所使用,其减肥效果十分卓越,受到了众多女性的好评。可是……详细>>

吸脂减肥术前术后注意事项 小心5种状况

吸脂减肥是一种直接快速的减肥方法,被现代很多人所使用。虽然是一个相对来说较小的手术,但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以及例行检查是一样都不能少的。今……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