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中医推荐:老人便秘秘方

2012-05-09 18:02:04      转载

  老人便秘的治疗可以依循以下的方法:

  1)每天早晨起床后饮用一杯温白开水,或加入少量食盐的有淡咸味的白开水,可以增加消化道水分,有利于排便。

  2)要养成大便的卫生习惯。每天晨起或早饭后或睡前按时解大便,到时不管有无便意都要按时去厕所。只要长期坚持,便会养成按时大便的习惯。

  3)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韭菜,芹菜,菠菜等)和新鲜水果。要鼓励老人适量喝水或饮用蜂蜜水,大枣,芝麻和胡桃等,这也有润肺通便的作用。

  4)坚持体育锻炼能改善胃肠的蠕动,提高腹部和会阴部肌肉的肌力,从而有利于保持老年人大便通畅

  5)便秘严重者,可适量服用缓泻剂如蜂蜜,大黄或使用开塞露,甘油灌肠等

  推荐:中医便秘方

  【处方】黄芪30克,银花20克,当归20克,白芍30克,麻仁30克,肉苁蓉20-克,厚朴10克,酒大黄10克,威灵仙15克。

  【功能主治】益气养液,润肠导滞。主治阴虚血燥,气虚不运。

  【用法用量】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中医推荐:老人便秘秘方

  引发小儿便秘的五个原因

  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三种水果让你远离便秘

  便秘患者忌吃哪些水果?便秘患者不宜吃柿子、山楂、苹果、莲子,因为这些水果含鞣酸较多,会涩肠止泻,加重病情。患有贫血的病人也不宜吃含鞣酸较多的橙子和柿子等水果,因为鞣质易与铁质结合,从而会阻碍肌体对铁的吸收。

  导致便秘的五大因素盘点

  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于精细,使得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沉渣的食物,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便秘的方法 老人便秘的7个中医秘方

进入老年之后,身体各项功能开始退化,胃肠的运作功能也是如此,因此老年人更容易患上便秘。老人患上便秘怎么办才好?中医如何治疗老年便秘?详细>>

老人容易便秘为什么?预防老人便秘6大秘诀

便秘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特别容易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肚子不舒服,总是想要拉却也拉不出来,特比对于老人来说,……详细>>

中医饮食可有效调理老年人便秘

近几年老年人便秘的发生概率逐年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机体的老化,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逐渐减弱,导致便秘经常发生。那么老年人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便秘乃百病之源 中医推荐食疗方治便秘

便秘会导致身体的毒素排不出去,从而导致肥胖,血脂升高等一系列疾病,那么要如何来治疗便秘呢?便秘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