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推荐7款食疗方

2017-08-01 08:52:5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那么,老人如何预防便秘?老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人预防便秘的小妙招

便秘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常见病,由于老年人肠胃消化能力退化,运动量也偏少,因此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而便秘又会引发身体其他的不适,带来严重的健康威胁,因此老年人应该注意防便秘。这里给大家推荐老年预防便秘的六个方法。

定时喝水,设定喝水计划

水分能让大肠内的纤维膨胀,制造足够的便量,也能软便。别等到口渴才喝水,必须让喝水变成习惯,如果每小时喝一杯水,整天摄取水分可达1500~2000cc。

食物烹饪之前切碎一点再煮

要避免大块及油炸酥脆的食物,尽量将食材切碎后烹调。将蔬菜切碎,做成水饺、蒸包,不但能将水分留在饺子里,蔬菜的纤维变得更易吸收,还可加点肉末,营养更均衡。

每餐一盘蔬菜

每餐至少要吃一盘蔬菜的量,才能有效帮助排便。可煮熟后放入果汁机打成泥状,或简单地用白水蒸煮,都是不错的吃法。便秘的老人不要吃过多豆类,容易引发胀气。

避免燥热饮食

便秘时尽量避免刺激性强、或中医认为较“上火”的食物,否则会引发燥热,更难排便。例如经过煎、炸、熏、烤的食物,以及辣椒等刺激性强的东西。

简单运动,比如甩手、快走

在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喝水后可出门快走30分钟,以轻微运动的方式帮助水分在体内游走,并加速胃肠蠕动。如果不方便出门散步,至少也应站起来,甩手10分钟,同样可达到运动效果。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推荐7款食疗方

如果老人已经有了便秘情况,通过饮食疗法也是可以治疗的。下面推荐一些便秘食疗方给大家:

木耳鹌鹑蛋

将木耳、鹌鹑蛋、冰糖准备好,将白木耳放入清水之中浸泡十二个小时,然后将木耳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加入准好的冰糖去皮之后的鹌鹑蛋,然后一起炖煮,煮熟之后就可以服用了,每天早上空腹的时候吃一次。

芝麻粥

将芝麻以及粳米还有蜂蜜准备好,将准备好的芝麻放入锅中翻炒熟,将粳米和清水一起熬煮成粥,大约八成熟的时候加入准备好的芝麻以及蜂蜜,搅拌均匀煮熟之后就饿可以了,每天早晚的时候各吃一次。

百合粥

将百合以及蜂蜜准备好,将百合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著称糊状,再加入蜂蜜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红薯粥

将红薯以及粳米准备好,将红薯去皮之后洗干净然后切成小块备用,然后将准备好的红薯以及粳米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熬煮成粥,每天早晚各吃一次。

首乌红枣粥

首乌20-40克研碎先煎取汁备用。用大米100克,红枣10枚煮沸后加入首乌汁,文火熬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适于老年人血虚肠燥的习惯性便秘。

柏子仁粥

柏子仁500克,去杂、洗净,晒干后研末备用。大米100克加水煮沸后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周2-3次。适于治疗老人便秘。

酥蜜粥

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于治疗老人便秘。

如果你家老人也有便秘问题,不妨试试上述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方 老人便秘 便秘

老年人便秘有危害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又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积极的预防和避免。老年人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下面就……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三类人群的便秘食疗方推荐

便秘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也能让你苦恼不已。老人、孩子以及孕妇这三类人群,很容易受到便秘的困扰,一般便秘都和饮食有关,还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三类人群的便秘食疗方推荐

便秘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也能让你苦恼不已。老人、孩子以及孕妇这三类人群,很容易受到便秘的困扰,一般便秘都和饮食有关,还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详细>>

老人便秘带来的健康隐患 让老人远离便秘的方法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便秘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病及多发病,随着年龄增长便秘发病率明显增高。老年人便秘患病率约15%-30%,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患……详细>>

老人便秘危害大 多吃蔬菜可通便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人……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