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老年胆石症须防急性胰腺炎

2010-01-20 08:46: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老年人罹患急性胰腺炎,70%以上是由于胆石症所致。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一种联系呢?

  胆结石(包括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的发病具有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的趋势,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

  专家估计约有1/3的60岁以上老年人患有胆石症,而胆石症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这是因为小胆石在排出时产生的机械作用可刺激十二指肠壶腹部的括约肌,导致痉挛,或在十二指肠壶腹部形成梗阻而引起十二指肠壶腹部水肿。由于十二指肠壶腹部的开口是胆汁、胰液排出的共同开口处,一旦壶腹口变窄或阻塞,后果之一便是引起胆汁反流,造成胆管内形成高压,使得胆汁逆向流入胰管内,激活胰液中的胰脂肪酶而导致胰腺自身消化;后果之二便是引起胰管内压不断升高,使得胰液反流、外溢,激活胰蛋白酶、胰脂肪酶而对胰腺本身产生自身消化作用。胰腺自身消化的过程会产生化学性炎症,即急性胰腺炎。临床上将这种与胆石症相关的胰腺炎称为胆石性急性胰腺炎。

  临床观察表明,胆石性急性胰腺炎约占急性胰腺炎总数的50%~70%,其中以胆囊结石梗阻最为多见,约占70%~80%;其次为胆总管下端小结石梗阻,约占20%~30%;肝内胆管结石梗阻极为少见。

  胆石性急性胰腺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50~70岁的老年人发病率最高,女性是男性的2倍。胆石性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为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肩背放射痛或束状感等。主要体征是右上腹或剑突下压痛、肌紧张以及出现黄疸等。化验检查可见血象升高,特别是血和尿的淀粉酶上升具有早期诊断价值,通过B超检查可达到确诊目的。

  胆石性急性胰腺炎的初期多采用保守疗法治疗,通过补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禁食禁水、防止感染、抑制胰腺分泌、营养支持等措施缓解胰腺炎症。当急性胰腺炎症状被有效控制后,即可考虑胆囊及胆总管内取石手术,以防再次发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为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有人问这种病可不可以预防,一般说来,要想能预防某种疾……详细>>

急性胰腺炎分哪几类?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青壮年,女性高于男(约2:1)。其发病仅次于急性阑尾炎、肠梗阻、急性胆囊炎胆石症。主要病因为胰管阻……详细>>

吃得过饱过油 当心急性胰腺炎

过于油腻的火锅食物容易刺激胰液过量分泌,导致胰腺水肿,诱发急性胰腺炎。详细>>

胆囊炎与胆石症有什么不同呢

胆囊炎,胆石症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有人调查统计,60岁以上的人发病率为28%。胆石症常促发胆囊炎,胆囊炎又可诱发胆石症,两……详细>>

长期素食不适合胆囊炎病人

慢性胆囊炎的急性发作,常与进脂肪餐有关,但如胆囊炎患者长期只吃素菜,则易加速胆石症的形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