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2010-05-24 11:1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急性胰腺为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有人问这种病可不可以预防,一般说来,要想能预防某种疾病就必须知道引起该种疾病的原因,再针对其发病原因进行预防。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对于引起急性胰腺为的原因还末完全弄清楚。但已知其发病主要由于胰液逆流和胰酶损害胰腺,有某些因素与发病有关,可以针对这些因素进行预防。

  (1)胆道疾病,预防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2)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3)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燕会时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4)上腹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5)其它,如感染、糖尿病、情绪及药物都可引起。还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对于这些预防起来就很困难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分哪几类?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青壮年,女性高于男(约2:1)。其发病仅次于急性阑尾炎、肠梗阻、急性胆囊炎胆石症。主要病因为胰管阻……详细>>

老年胆石症须防急性胰腺炎

老年人罹患急性胰腺炎,70%以上是由于胆石症所致。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一种联系呢?详细>>

吃得过饱过油 当心急性胰腺炎

过于油腻的火锅食物容易刺激胰液过量分泌,导致胰腺水肿,诱发急性胰腺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