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吃得过饱过油 当心急性胰腺炎

2010-01-20 08:11: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过于油腻的火锅食物容易刺激胰液过量分泌,导致胰腺水肿,诱发急性胰腺炎。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吃火锅不仅会导致口腔溃疡、牙龈炎患者增多,吃太饱还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专家提醒:过于油腻的火锅食物容易刺激胰液过量分泌,导致胰腺水肿,如果本身有胆石症,则更要警惕急性胰腺炎发生。

  吃火锅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最近天气寒冷,陈阿婆买回一些海鲜、肉类、蔬菜,三天两头在晚餐时打火锅,食物热腾,气氛热闹,很受儿女欢迎,陈阿婆一高兴也要多吃点。不久前的一天晚上,陈阿婆突然觉得腹部剧痛,伴随恶心、呕吐,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医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肝胆医院院长王捷教授详细询问病史及检查后表示,陈阿婆患的是急性胰腺炎,是吃得过饱过油所致。

  王捷解释,现在是寒冬季节,不少广州市民喜欢吃火锅,“这些油腻的东西刺激胰液过量分泌,胰液排泄不通便会往外溢出,大量的胰酶被激活后通过腹膜吸收入血液,继而导致肝、肾、心、脑等器官的损害,引起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王捷表示,如果外加大量饮酒,则进一步加大急性胰腺炎发生风险。

  专家提醒,本身有胆石症的患者则更要引起警惕,因为胆结石尤其是细小结石和泥沙结石,会引起胆管梗阻,导致胆汁反流进入胰管,造成胆汁诱发的胰脏实质性损伤,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

  日常预防应从饮食入手

  该院肝胆外科万云乐副教授介绍,急性胰腺炎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如果是轻型的经过及时的液体治疗短期内就会好转,但是如果发展成重症胰腺炎,则治疗就很困难。“病人会出现休克、无尿、神情淡漠、肚皮出血等症状,病情复杂严重,经常合并严重的感染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至今还是非常凶险的疾病。”

  万云乐提醒,春节将近,市民要注意饮食节律,少喝高度数白酒,多吃豆制品、鱼、虾、蛋和瘦肉,少吃动物油和油炸食品,切勿暴食,尤其是不能一次性吃大量高蛋白高脂食物。“胆石症患者应定期复查,胆囊、胆管有炎症的人群,要及时进行抗炎、利胆治疗。”万云乐表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为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有人问这种病可不可以预防,一般说来,要想能预防某种疾……详细>>

急性胰腺炎分哪几类?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青壮年,女性高于男(约2:1)。其发病仅次于急性阑尾炎、肠梗阻、急性胆囊炎胆石症。主要病因为胰管阻……详细>>

老年胆石症须防急性胰腺炎

老年人罹患急性胰腺炎,70%以上是由于胆石症所致。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一种联系呢?详细>>

年根儿警惕胰腺炎

说到胰腺,很多人不清楚它长在哪儿,也不了解它的功能。可就是这个常被忽视的器官,一旦出问题,带来的痛苦可不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详细>>

消化不好 容易吃出胰腺炎

一些本身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的人可要注意了,胡吃海喝很有可能引发急症,尤其是急性胰腺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