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夜宴别让胃太沉重 如何正确饮食不肥胖?

2009-12-28 08:49: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年底,各种饭局常常会接连不断,最容易使胃负担过重而受到伤害。如何正确饮食,才能既不肥胖,又不伤胃,达到两全其美呢?

  提醒1:饭后别即喝茶吃水果

  晚宴中,不少女性认为,多喝饮料容易胖,不如用喝茶来替代。其实这种想法并不健康。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鞣酸会与肉类、蛋类、豆制品、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质产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质凝固物;并能与食物中的铁、镁等金属元素发生反应,长年累月就可能形成结石。此外,胃酸偏酸性,茶水偏碱性,饭中或饭后立即喝茶,茶碱不仅会抑制胃酸的分泌,还会稀释胃酸,减少胃蛋白酶的分泌,从而影响消化,因此在吃饭过程中和饭后半小时内应忌喝茶。饭前最好也少喝茶,如果要喝,应该选用菊花茶等淡茶。

  饭后马上吃水果也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因为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1~2小时的消化时间,才能缓慢排出。如果在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吃的食物阻滞在胃内,水果中的果糖不能及时进入肠道,以至在胃中发酵,产生有机酸,引起腹胀和腹泻。长期如此,就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而致病变。

  提醒2:按顺序享用自助餐

  有些人秉承自助餐就得吃成“扶墙而出”的饮食观,大吃猛吃海鲜、肉等食物。其实,这种吃法对健康是有害的。人体有三大基础平衡——体温平衡、营养平衡和体液平衡。人体通过平衡摄入食物并依靠自身调节系统,将血液酸碱度精确地控制在恒定的范围内,就能保持酸碱平衡。健康人的血液一般略显碱性。人体每天从外界摄取的食物和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代谢物,有些是酸性的,有些是碱性的,这是体内酸性或碱性物质的主要来源。譬如肉、蛋、鱼、动物脂肪和植物油、米饭、面食、糖类等碳水化合物类食物都是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高糖水果除外)、豆制品、牛奶等则是碱性食物。因此,在吃自助餐时,一味多吃海鲜、肉,甚至吃成“扶墙而出”,使体内酸性食物摄入过多,碱性食物不足,就会造成酸碱平衡失调,引起高尿酸血症、痛风、高血脂、肥胖等,并极易导致胃肠道、肝脏、肾脏等疾病。所以正常的饮食顺序为:汤、蔬菜、主食、海鲜、肉等。并切忌吃得过饱。

  提醒3:别盲目吃辣食减肥

  有人听说吃辣椒能减肥,便在饮食中专拣有辣椒的菜肴吃,以为这样即使多吃也不会增肥。其实不然。有认认为,多吃辣椒可以减肥,是因为辣椒中含有大量的辣椒素,它能促进神经传导物质和肾上腺素的分泌。肾上腺素通过发汗,促进脂肪分解而起到减肥的作用。但是辣椒减肥至今尚无明确的科学依据。辣椒能使皮肤发红、发热,起到加快局部代谢的作用,但是这种效果无法持久,因而也达不到减肥的功效。

  辣椒素有活跃交感神经的作用,但需要在饭后趁交感神经兴奋期间,加强运动,才能起到减少脂肪的目的。又由于辣椒属于辛辣食物,刺激性强,过量食用会破坏神经末梢的感觉,久而久之,使胃肠粘膜损伤,引起慢性炎症,出现呕吐、痉挛、疼痛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消化道出血。过量食用辣椒还会对人的味觉神经造成损害,并会影响肝脏和肾脏功能,不可小视。

  提醒4:醋虽好但不宜多吃

  眼下,正是吃蟹的季节,蟹用醋蘸着吃,不仅能去除腥味,还能提鲜。但有些人不管最后调味碗里剩下多少醋,都会一饮而尽,以为这样对消食和减肥都有好处。真是这样吗?

  专家认为,适量饮用醋,对身体健康绝对有帮助的,但并非吃得越多越好。中医理论曾提到“酸走筋,筋病勿多食酸”。由此可见,喝醋过量,不仅伤筋,而且有低血压、醋过敏、消化道溃疡、骨骼虚弱、肠胃宿疾的人是不宜多吃的。市面上销售的酿造醋、发酵醋或自行用米醋泡渍的水果醋、健康醋的浓度都要达到4.5°~6°以上,所以不能直接饮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时的饮食该如何选择?

疑问︰详细>>

冬季保“胃”别太累也别太懒

春节日渐临近,不少人的肠胃却闹起了别扭。近来,急性胃肠炎、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等患者明显增多。详细>>

消化道溃疡应如何饮食治疗

胃和十二脂肠溃疡发生部位和症状有所不同,但饮食治疗原则相同,最终目的是促进溃疡愈合,并防止复发。详细>>

五类人应特别注意护“肠胃”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营养吸收的核心,是人体的“加油站”。不过,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胃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详细>>

如何去胃火

“上火”是个中医名词,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等症状,中医就认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