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患胃病 好心情是良药

2009-10-27 08:36: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认为,郁怒伤肝,肝气犯胃乘脾,即可引起胃脘痛、呕吐、泄泻等胃肠道疾病。有胃病的人常有这样一种体验:“我一生气就胃痛”、“我的胃病是生气后吃饭引起的”、“我胃不好就吃不好、睡不好、心情也不好”……病人的这些感受是胃病与情绪之间有一定关系的最好阐释!病人的心情好了,胃里也就舒坦了。

  作为医生,要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并动员病人家属共同承担起心理治疗的重任,让病人始终保持“好心情”。

  最近笔者见过这样一位病人:一位53岁妇女,因胃痛隐隐、脘腹饱胀、嗳气频频、烧心泛酸、口苦口臭、心烦易怒、两胁胀痛来诊,药用吗叮啉、奥美拉唑、中药乌贝散和黄连温胆汤治疗。 
 
  一周后病人来复诊,诉说用药后疗效果不佳。我觉得用药没有问题,会不会有其他原因?当我问她情绪怎么样时,病人眼泪不停地往下流,随即放声大哭……等病人平静下来后一问才知道,原来病人在家每天生闷气,儿子骂她,儿媳妇骂她,老公也骂她,她又不敢说什么。我把上面的药又开了一周的,劝病人要改善情绪,又把她的老公叫到一边,嘱咐他每天把病人逗笑50次。又过了一周,病人再次来复诊,一进门就说:“这次的药效果很好,所有的症状均消失了,麻烦你把上次的药再开一周的吧!”我这才说,其实药没有变,只不过是加用了心理疗法。无独有偶,曾有人做过这样一个临床试验:给一组消化性溃疡病人服用甲氰咪胍,给另一组消化性溃疡病人服用与甲氰咪胍外观毫无差别的安慰剂,结果两组疗效无明显差异。安慰剂仅仅是让病人在心理上得到了安慰,并没有用什么治疗药物,但它也取得了与治疗药物几乎同样的疗效,这就进一步说明了心理治疗在胃病治疗中的作用。

  由此可见,不仅心理因素与胃病的发生、发展有一定关系,而且心理疗法可明显提高胃病的疗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比利时疾病专家表示:防胃病需要好心情

由西安杨森支持的吗丁啉“动力论坛”日前在北京启动,来自比利时的胃肠动力疾病专家Jan Tack教授,与国内专家分享了对胃肠性消化不良治……详细>>

三成胃病病因在“心情”

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一项统计发现,因不良情绪导致的功能性消化不良者,占了消化道疾病患者的20%-40%。详细>>

长期心情不好易得胃病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体会:情绪低落、精神委靡时,茶饭不思;情绪高涨,心情愉快时,则食欲备增。事实上,胃肠功能的改变的确可以称做人体……详细>>

心情不好容易引发胃病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体会:情绪低落、精神委靡时,茶饭不思;情绪高涨,心情愉快时,则食欲备增。事实上,胃肠功能的改变的确可以称做人体……详细>>

莫让胃病成重疴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