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着凉、吃坏肚子,别服抗生素

2009-07-20 11:43: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天宝宝容易腹泻,多与孩子爱吃生冷食物有关。家长应了解儿童腹泻的防治知识,科学安排孩子的饮食起居。

  对于9岁的聪聪来说,放暑假的最大乐趣就是坐在冰箱旁看电视。想吃冷饮的时候,就在冰箱里随便挑,一天时间他竟然能吃8个冰激凌。当天晚上,聪聪出现了恶心、呕吐、发热、脱水的现象,同时还伴有严重的腹泻,吓得刚下班回家的妈妈赶紧把脸色苍白的孩子送到医院。

  天津市中心医院儿科刘莉主任介绍,由于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健全,黏膜血管及有关器官对冷饮的刺激尚不适应,极易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所以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和饮食规律。

  适合儿童服用的腹泻药品也是一门学问,有些家长看到宝宝腹泻,就擅自使用抗生素,希望达到快速止泻的目的。其实着凉或者吃坏了肚子时,不需要用抗生素,只要用一些有保护肠黏膜功能的药物就可以了,比如蒙脱石颗粒就可以快速止泻,吸附胃肠道内的细菌和病毒不被肠道吸收,安全性高,非常适合儿童使用。同时还可显著提升孩子对病菌的抵抗力,调节孩子的胃肠道菌群,安全有效地帮助孩子在短时间内远离腹泻、腹痛的困扰。

  另外孩子腹泻时,可以考虑多服些补锌剂,能缩短孩子的病程,提高肠胃的消化能力和免疫能力;另外,腹泻会导致维生素的缺乏,所以建议多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如“好娃娃”牌葡萄糖酸锌颗粒和小儿维生素颗粒。尽量不要让孩子在饭前或饭后立即食用生冷食物,饭后一小时可以适量食用,以避免冷热不均对胃肠道的刺激。如果一旦发现孩子有腹泻症状出现,应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合理给药并配合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治疗秋季腹泻或靠谱 注意卫生才实在

因为秋季腹泻是由于感染轮状病毒而引发的胃肠道疾病,且“病从口入”,因此秋季注意卫生是防治秋季腹泻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详细>>

男子擅自服用抗生素致严重肠炎

很多人都知道药不能乱吃,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最近收治的一位患者,因为怕麻烦,自己给自己开了“药方”,服药后引发严重肠炎。详细>>

抗生素滥用催生胃内超级细菌

详细>>

警惕抗生素诱发直肠癌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抗生素诱发的肠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大便镜检有大量脓细胞和成簇的革兰阳性球菌,培养有金葡菌生长,凝固酶试验阳性。镜检可见真菌芽生细胞和假菌丝。做大便真菌进行培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