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治疗各异 切忌乱服抗生素

2017-10-30 09:39:32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根据病因不同,腹泻的临床表现各异。急性感染性腹泻起病急,可伴发热、腹痛。病变位于直肠和(或)乙状结肠的患者多有里急后重,每次排便量少,有时只排出少量气体和黏液便,粉色较深,多呈黏冻状,可混血液。小肠病变的腹泻无里急后重,粪便不成形,可成液状,色较淡,量较多。慢性胰腺炎和小肠吸收不良者,粪便中可见油滴,多泡沫,含食物残渣,有恶臭。霍乱弧菌所致腹泻呈米泔水样。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引起的腹泻,粪便常带脓血。

腹泻治疗各异 切忌乱服抗生素

患者不能腹泻了就乱吃抗生素,如果是非感染性腹泻,服用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还可能引起肠道内菌群失调,使腹泻加重,而且滥用抗生素还可使菌群产生耐药性,再次受感染不易治疗。腹泻虽是小病,用药也要谨慎。

例如受冷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是很常见的。这种腹泻多是由于食入过多冷饮冷食、在空调房间穿着过少,或在健身运动后洗冷水澡等情况下受凉,胃肠道受到寒冷刺激后蠕动加快,进食的水分和食物来不及消化吸收引起的。这类患者多数有脐周疼痛、肠鸣,排出稀水样黄便等症状,一般经过数次至十来次排便后自愈。这类患者不必使用抗生素,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收敛性药物。如水泻次数较多,应给予口服补液治疗,及时补充缺失的水和电解质。这类患者特别要注意腹部保暖,避免进食冷食,避免着凉。

消化不良腹泻并非肠道细菌感染所致,多为进食过多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引起,可有腹胀、排臭屁,大便多呈溏薄状,有酸臭味。这类患者建议适当节制饮食,或少量多餐,进食的同时合并服用一些含有消化酶的制剂,多数患者症状即能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腹泻不能乱用抗生素。因为有些腹泻是自限性疾病,一周左右就能自愈,还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腹泻发生后,除了要自我密切观察症状,积极补充水电解质和能量以外,经过一段时间症状不能缓解或反而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其中三种腹泻 无须吃抗生素

1、病毒性腹泻:虽然也属于感染性腹泻,但服用抗生素无法起到抗病毒作用,可吃些收敛保护剂如整肠生、金双歧等。

2、旅行者腹泻:也就是常说的水土不服,是因环境因素或受凉引起的腹泻。这种腹泻可适当吃些收敛剂,没必要用抗生素,身体抵抗力好点的患者可以不用吃药而自愈。

3、吃不卫生食物造成的腹泻:比如吃剩饭剩菜、不干净的蔬菜、变质肉类引起的腹泻,可多喝水,多吃流食,等体内毒素排干净后即可自愈而无须吃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抗生素 腹泻预防 腹泻的原因 腹泻

无需抗生素也能治疗腹泻 切忌乱用抗生素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腹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很多的腹泻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是拉肚子……详细>>

腹泻切忌乱用抗生素

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首先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详细>>

三种腹泻 无须吃抗生素

腹泻(diarrhea)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小儿腹泻勿求速效滥用抗生素

腹泻时孩子进食和吸收减少,而肠粘膜损伤修复、发热时代谢旺盛、侵袭性肠炎丢失蛋白等因素使孩子对于营养需要量增加,如果限制饮食过严或禁食过久……详细>>

七成腹泻用抗生素是花钱买罪受

在不少人的意识中,急性腹泻似乎等同于肠炎,肚子拉得一厉害,就要吃止泻药,打抗生素。据中国药学会统计的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出现腹泻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