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乙状结肠息肉是否必须手术?具体根据情况而定!

2023-08-01 09:20:15      

乙状结肠息肉一般存在着遗传倾向,也有一部分患者患病跟后天因素有关,包括精神高度压抑、慢性腹泻或便秘,或是继发于炎性肠病、慢性胆囊炎、慢性阑尾炎等。

乙状结肠息肉分为哪些类型?

1、幼年性息肉和息肉病

单纯幼年性息肉一般发生在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也有可能发生在近端结肠。该疾病无症状时无需特殊处理;但造成下消化道出血或是经直肠脱出时,应考虑手术切除。

2、腺瘤

腺瘤性息肉是发病率较高的肿瘤性息肉,大多数结肠息肉为腺瘤,其发病因素主要跟年龄有关,常见于50岁以上的男性。腺瘤主要分为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混合状腺瘤等,每一种腺瘤均有一定程度的异型增生。腺瘤需通过手术方式完整切除,若直径小于2毫米可利用活检钳完整切除;但直径大于2毫米时需圈套切除,必要时需联合电凝或内镜下切除术。

3、增生性息肉

增生性息肉属于一种非肿瘤性息肉,直径较小的直肠乙状结肠增生性息肉发展为结直肠癌的风险极低。不过,大增生性息肉,特别是微泡状的息肉生物学特征和自然病程并不明确。若是大增生性息肉,出现无蒂锯齿状病变,特别是发生在右半结肠时需完整切除。

4、炎性息肉

炎性息肉分为两种,一种是炎性假息肉,也就是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患者出现黏膜溃疡和再生,残留完好结肠黏膜而生成孤立息肉,这常见于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几乎不会发展成肿瘤。不过,炎症性肠病患者炎性假息肉周围或许出现异型增生,炎性假息肉没有出血和梗阻时没有必要切除,及时消除炎症即可。一种是脱垂型炎性息肉,因为肠蠕动而造成创伤,使得黏膜被牵拉、变形和扭转,造成局部缺血和固有层纤维化。息肉有可能伴有炎症、溃疡以及反应性上皮改变。此类息肉只要无症状,也没有必要治疗;当出现症状时需做内镜下息肉切除术;当合并直肠脱垂时需通过手术方式修复。

温馨提示

乙状结肠息肉癌变风险跟病程长短呈正相关,只要积极治疗就能降低癌变几率。日常需做好生活管理,合理搭配饮食,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拒绝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和乐观情绪来维持粪便通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息肉 乙状结肠息肉 乙状结肠息肉的分类

乙状结肠息肉的症状详解

乙状结肠息肉主要是指乙状结肠黏膜表面向肠腔而隆起的病变,其恶化的几率受到很多朋友的关切,有些患者由于不了解其症状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和预防,……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详细>>

直肠息肉是否需要切除?这种息肉必须切

由于自身习惯或客观环境的影响,人的身体会渐渐的发生变化,以及受到疾病的侵袭比如直肠息肉就是,那么如果得了直肠息肉应该怎么办呢?需要切除吗……详细>>

结肠息肉会发展成结肠癌吗?结肠息肉的4大类型要了解!

结肠息肉是肠粘膜表面出现的异常组织,这种组织没有明确的病理性特征,也就被叫做息肉,现在结肠息肉的发作概率非常高,虽然息肉并没有对身体造成……详细>>

结肠息肉早期症状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在胃肠道息肉中,以结肠最为多见,……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