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结肠息肉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2015-07-16 09:28:5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加了不少的风险。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肠息肉通俗地说就是大肠壁长出了肉疙瘩。从性质上划分,常见的主要是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息肉的性质需要进行病理活检方可确定。

腺瘤性息肉属于结肠癌的癌前病变,不会自行消退,药物也难以将其消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慢慢长大,发生癌变的几率较高。炎性息肉相对安全些,有时很小的炎性息肉会自行消失,但炎性息肉长期受炎症刺激,也可能癌变。一般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时应该予以内镜下切除。

约1/3的肠息肉是多发性的,在原部位摘除息肉后,别的部位还可能有潜在的息肉组织正在生长而没被发现,因此肠息肉的复发是无法预防的。曾经有过结肠息肉病史者都应该复查,争取早期发现病变。

切除肠息肉后也要常复查

息肉会复发,不能一切了之,术后1~2年一定要定期做肠镜检查;有家族史的患者,即使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也要定期进行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潜血等检查,争取早期发现病变。由于结肠息肉、大肠肿瘤是一种具有家族易感性的疾病,遗传倾向明显,因此,一旦确诊为这种病,病人的直系亲属都需要长期随访,3~5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医院一般要求患者隔一年就要做一次肠镜检查,一旦发现肠内有息肉,无论是哪种都应切除。对于小于2厘米的良性息肉可以直接用肠镜切除;大于2厘米的息肉无法在肠镜下切除,可先取组织标本做病理检查,确诊息肉是否有癌变的可能,改日在腹腔镜下做切除手术,若有癌变可进一步扩大切除。不少人排斥做肠镜检查,原因是检查时可能会牵拉肠道引起不适甚至疼痛,可以做无痛肠镜检查。一旦发现肠息肉再长,必须尽早处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易复发 不能一切了之

结肠息肉,系结肠和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凡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 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结肠息肉的发病主要有便血为主,那么结肠息肉还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小编告诉你答案。一、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须少荤多素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一般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时应该予以内镜下切除。息肉易复发,定期复查很重要,少荤多素,减少息肉发生。 详细>>

绿茶对结肠息肉的复发有抑制功效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一位副教授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下面就来具体看看。 详细>>

结肠息肉早期症状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在胃肠道息肉中,以结肠最为多见,……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