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减肥会诱发肛肠疾病?6种行为应立即更正!

2023-06-30 09:31:10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肛肠疾病所困扰,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痔疮,其次是肛裂和肛瘘。引发肛肠疾病的原因有很多,最意想不到的就是减肥。

为什么减肥会诱发肛肠疾病?

第一,过度节食减肥可减少饮食摄入量,粪便难以成型,无法刺激肠道而存留体内,久而久之造成便秘。第二,剧烈运动后出汗较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而造成大便干燥。第三,运动后突然洗凉水澡,可刺激肛门和肛门周围,可能因着凉而造成腹泻。第四,大多数减肥药中含有泻药,长时间服用可造成肠道黑变病,身体易对药物产生依赖性,以至于无法正常排便。

还有哪些行为会诱发肛肠疾病?

1、晚睡

超过晚上11点后仍然没有睡觉,会使得身体产生应激反应,促使血压水平升高,影响胃肠道消化功能,长久下去可减慢肠道蠕动速度,造成免疫力下降,易诱发便秘或其他肛肠疾病。

2、总是憋便

由于工作因素或处于特殊场合,当出现明显的便意时会强憋着,久而久之可减弱神经刺激,难以感受到便意,进而导致排便困难和便秘。

3、吸烟酗酒

吸烟酗酒可直接刺激肠道黏膜,造成结肠功能紊乱。吸烟时可产生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可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

4、暴饮暴食

面对美食或过度饥饿时,部分人会一次性吃太多食物,使得胃肠道过度充盈,这样可影响肠道消化和吸收,久而久之导致肠道萎缩,易引发肛肠疾病。

5、玩电子产品

由于工作或生活因素,不少人长时间坐着,这样可增加肛门所承受的压力,减慢肠道蠕动速度,久而久之导致排便困难。也有部分人一边上厕所一边玩手机,以至于蹲在厕所的时间长达半小时,这样除了造成便秘外,也易诱发痔疮和肛裂等。

6、吃太多肉

不节制的吃肉可影响肠道消化吸收,难以排出堆积在肠道中的肉类残渣,久而久之可分解出有害物质,再次被肠道吸收,这样可增加肠道承受的压力,毒素跟随血液流动到全身各个部位,进而诱发肛肠疾病。

温馨提示

为能降低患肛肠疾病风险,应及时纠正以上不良行为。日常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粗粮以及菌菇类,多喝白开水;保持适度运动来促进肠道蠕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这4个坏习惯容易诱发肛肠疾病 要及时纠正!

在生活中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是比较重视的,而他们比较重视的是一些重要的器官,如心脏、肺部、肾脏、肝脏等,在重视这些器官的同时却忽略身体的肛……详细>>

注意,这3个小习惯会让你迟早患上肛肠疾病,赶紧改了!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天,有些人开始在饮食和生活方面放飞自我,开始肆无忌惮的大鱼大肉或者久坐不动,孰不知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很有可能会对……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肛肠疾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肛肠疾病呢?肛肠疾病的种类虽然有很多,但是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却大同小异。接下来,总结一下肛肠……详细>>

不良的排便习惯或诱发肛肠疾病

肛肠疾病的外因主要有饮食因素,职业性因素,慢性疾病,不良的排便习惯和排便异常。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