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肛窦炎可逆转?治疗重在“早”!

2023-07-31 09:19:27      

肛窦炎一般是细菌感染所致,由于解剖结构因素,粪便易在该部位阻塞肛窦口,阻碍肛腺分泌的黏液排出,进而诱发感染,导致肛窦炎,没有及时治疗也有可能并发肛周脓肿或肛瘘。

急性肛窦炎和慢性肛窦炎有怎样的区别?

1、急性肛窦炎

急性肛窦炎表现为排便不尽感、肛门胀痛、肛管有明显的下坠感,往往伴有疼痛和肛门瘙痒。排便时疼痛感加剧,呈现撕裂样痛和刺痛,严重时可造成会阴部和臀部周围疼痛,甚至造成排尿不畅、脓血性或是脓性分泌物。

2、慢性肛窦炎

急性肛窦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当而转化成慢性的,一般无明显症状或症状轻微,具体表现为肛内隐痛、肛管有明显的下坠感,排便时会稍微感觉到疼痛,但疼痛持续时间短。

肛窦炎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急性肛窦炎应采取抗感染治疗,包括温水坐浴、保留灌肠、肌肉内注射和静脉滴注等。根据感染病菌种类来选择适合的抗菌药物,但应提前做细菌培养以及药敏试验,这样能保证用药针对性。当合并糖尿病等内科疾病时,需注意所用药物跟抗菌药之间是否会发生相互作用。

2、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肛窦炎的主要病因是湿热下注。由于湿热之邪蕴藏于肠胃,下注于肛门,进而造成气血不畅、局部潮湿和瘙痒、肛门坠胀感,严重时可造成疼痛。中医把肛窦炎分为4种类型,一种是湿热下注型,治疗的重点是清热利湿和活血止痛,可以内服龙胆泻肝汤,联合坐浴或保留灌肠;一种是脾虚气陷型,治疗的重点是补中益气和升阳举陷,可选择补中益气汤;一种是气滞血瘀型,治疗的重点是活血化瘀和理气止痛,可以内服复原活血汤,联合局部外敷活血止痛散;一种是阴虚内热型,治疗的重点是养阴清热和润肠通便,可以选择增液汤加减。

3、手术治疗

急性期时肛窦内化脓、已生成隐形瘘管者可采取肛窦切开引流术。排便结束后需清洗坐浴,严格按照医嘱定时换药。

温馨提示

肛窦炎是可以逆转的肛肠疾病,积极诊断和治疗能预防多种肛门直肠疾病,维持肛门局部清洁。日常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五谷杂粮以及菌菇类,积极预防便秘和腹泻。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肛窦炎容易诱发感染溃脓 肛窦炎常见的症状表现?

肛窦炎是一种发生在肛门旁边的感染性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让我们瘙痒难忍,经常疼痛,甚至还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那么肛窦炎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肛窦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肛窦炎!

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肛门不适的症状,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痔疮导致的,其实导致肛门不适的原因不仅只有痔疮,一种肛窦炎也会导致肛门出现不适感。而且……详细>>

治疗肛窦炎可试试保守疗法

肛窦炎并伴随着疼痛和瘙痒等症状。预防肛窦炎要从饮食、运动方面做起,同时也要坚持定时排便。治疗肛窦炎有保守疗法,手术疗法等。详细>>

肛窦炎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肛窦炎虽然不是威胁人生命的大病,但得了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会造成其他并发症,而且疾病的困扰会影响人的心情,对生活和工作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详细>>

肛窦炎的严重后果有哪些?

肛窦炎是指直肠中部往下端逐渐变细缩窄,随着肠腔在肛门处的收缩,肠壁的粘膜就像人衣服的袖口一样折叠起来,形成许多纵长隆起的皱襞,医学上叫直……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