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窦炎容易诱发感染溃脓 肛窦炎常见的症状表现?

2017-08-23 10:19:02      家庭医生在线

肛窦炎是一种发生在肛门旁边的感染性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让我们瘙痒难忍,经常疼痛,甚至还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那么肛窦炎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如果不及时治疗这种疾病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

肛窦炎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疼痛:疼痛是肛窦炎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为撕裂痛或烧灼样痛。撕裂痛多伴有肛门损伤或肛管表层下炎症扩散,排便时症状加重。当外括约肌受到刺激时。肛门疼痛可加剧。由于疼痛和排便关系密切,病人惧怕排便,进一步导致便秘,加重病人的痛苦。

排便不尽感:肛管中有丰富的神经纤维,既有无髓鞘神经纤维。又有有髓鞘神经纤维,还有较多的神经节,形成一附属的感觉器官。所以,在肛窦炎与肛乳头炎初期,病人往往有排便不尽感,伴有异物嵌入肛内的感觉和下坠感等。

反射性疼痛:专家介绍说,肛窦炎常出现反射样疼痛,可通过阴部内神经和第三、四骶神经向尿生殖器部反射,通过髂腹下神经和肛尾神经向骶骨和尾骨反射,或通过坐骨神经向下肢反射。它还可以引起消化道症状,如消化不良、矢气多或便秘等。

瘙痒:肛窦炎引起的肛门部瘙痒,虽不像肛门瘙痒症那样典型,但却难于用手抓止痒。瘙痒是由于炎症性渗出物对肛门的刺激引起的,患者肛门常较正常人潮湿。

肛窦炎又称肛隐窝炎,常是肛管直肠部位感染性疾病的发源病灶,因症状不重,容易被忽视,但是肛窦炎被忽视以后,所产生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具体有哪些危害:

危害一:

肛窦炎通常表现为肛门灼热、坠胀、便意频和肛门潮湿等,偶感肛门或尾骶部疼痛。由于生长部位隐匿,其感染时症状轻微,间断发作和不典型性发病,使得本病在临床上误诊率和漏诊率颇高。

危害二:

肛窦炎常为肛门周围脓肿、肛瘘的前驱表现,如未能及时治 愈,极易导致后者的发生,产生肛门周围反复红肿、疼痛、溃脓等严重后果。

危害三:

通常肛窦炎又称肛隐窝炎、肛腺炎,是由于肛窦位处直肠末端与肛管的交接部空间狭小,加之其为一组环形凹陷,易受干硬粪便或粪便中的异物(鱼刺、竹签、骨头等)损伤,进而感染、化脓。

危害四:

肛窦炎还会引起肛窦部压痛,硬结等症状。如果在窥器下可见发炎的肛窦充血,水肿,发红,还有可能会有少量脓性分泌物,且肛窦变深。

危害五:

急性炎症时肛内刺痛、灼热感、下坠感,排便时肛门疼痛可加重,也常有少量粘液和鲜血排出,便后可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持续疼痛时间较长。平时肛窦炎慢性进程时,一般无明显症状,仅在排便后,感到肛门内偶有不适,偶尔有向会阴、尾骶部放射的疼痛。

预防肛窦炎,日常注意4方面

日常预防肛窦炎,首先要注意调节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适当吃一些粗粮,禁食辣椒,不饮酒。

日常预防肛窦炎,要注意个人卫生,持肛门清洁,早晚各用盐水坐浴一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便秘会加重肛窦炎,因此生活中要尽量避免便秘。如果发生了,适当吃一些润肠药,及时缓解。

如果已经发生了肛窦炎,可以适当外用一些有消炎作用的软膏或栓剂纳肛,起到缓解作用,减轻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窦炎的危害 肛窦炎的症状 肛窦炎

肛窦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在该病初期,仅限于肛门周围皮肤瘙痒,时轻时重,有时刺痛或灼痛,有时如虫行蚁走,有时如蚊咬火烤,有时剧痒难忍,入……详细>>

肛窦炎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肛窦炎虽然不是威胁人生命的大病,但得了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会造成其他并发症,而且疾病的困扰会影响人的心情,对生活和工作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详细>>

肛窦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肛窦炎!

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肛门不适的症状,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痔疮导致的,其实导致肛门不适的原因不仅只有痔疮,一种肛窦炎也会导致肛门出现不适感。而且……详细>>

肛窦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肛窦炎发病的时候,都有一些症状表现,了解这些症状表现是很有必要的,肛窦炎有什么症状表现呢?详细>>

肛窦炎的药物疗法

专家指出,肛窦炎初期的患者,可以口服罗红霉素治疗。同时建议患者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等不易消化和烈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