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VS肛周脓肿?这6种肛肠疾病容易与痔疮混淆!

2023-04-06 08:56:18      

近年来,肛肠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其中痔疮、肛周脓肿最为普遍。痔疮知晓率较高,部分人把肛周脓肿早期当做痔疮来治疗,结果让病情越来越严重。其实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可以从多个方面来对比。

痔疮和肛周脓肿有什么区别?

1、痔疮

痔疮外观是肛缘或肛门中有肿物,病变发生在肛管内或肛门缘,表现为出血、疼痛或不适,把外痔还纳后疼痛就能减轻。

2、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分为两种,一种是肛门周围脓肿,病变发生在肛门周围,离着肛缘有一定的距离,表现为肛门旁红肿、疼痛、发热等,疼痛会持续加重,红肿破溃流脓后就能减轻。一种是直肠周围脓肿,病变发生在直肠周围,没有明显异常外观,表现为肛门内、会阴区持续胀痛、发热等,疼痛进行性加重,直肠黏膜破溃流脓后疼痛感减轻。

哪些肛肠疾病也易跟痔疮混淆?

1、肛裂

肛裂即肛管皮肤全层出现小溃疡。排便时由于粪便太干燥而刺激肛裂创面,造成局部剧烈疼痛、少量出血等,往往伴有便秘的情况。

2、肛瘘

肛瘘即直肠或肛管跟肛门周围皮肤产生相通的管道,常见于男性青壮年,臀部或肛门周围瘘口一直不愈合,会持续向外溢出脓液和脓血,刺激局部皮肤,从而导致瘙痒和疼痛。

3、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指发生在直肠黏膜表面的病变,分为炎性息肉、腺瘤性息肉等。表现为粪便中带血、腹痛、排便异常等。

4、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免疫系统疾病,其特征是粪便中混有血液或粪便中有脓性黏液,往往伴有腹泻、肚子疼痛。

5、肛窦炎

肛窦炎表现为肛门有灼热感、下坠感、疼痛等,每次排便前会排出少量血液。

6、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易造成便血,往往伴有排便习惯发生改变、摸到腹部有肿块、腹痛、身体消瘦、贫血等。

温馨提示

便血且伴有其他症状时,应及早去医院做肛门指诊、肠镜、凝血功能化验等来鉴别,看看到底是哪种疾病。另外,养成晨起后或饭后排便的好习惯,适当吃新鲜蔬果来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每天的活动量,适当做提肛运动,有助于胃肠道蠕动,减轻盆腔充血问题。排便时专心致志,尽量控制在三分钟以内,排便时不能用力过猛。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与痔疮混淆的肛肠疾病 肛周脓肿 痔疮

痔疮VS肛周脓肿?5种肛肠疾病需跟痔疮甄别!

长时间坐着或站着、顽固性便秘或腹泻、负重过度等均会诱发痔疮或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其中痔疮发病率和知晓率比较高,不少患者把肛周脓肿当做痔疮……详细>>

注意,这4种肛肠疾病和痔疮症状相似,不要误诊!

痔疮在肛肠疾病中应该是比较常见的,多发于长期坐着和站着的人群,根据痔疮的位置不同,我们将其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对大家来讲,痔疮是非常……详细>>

怎么区分肛周脓肿和痔疮?记住这3点

肛周脓肿在肛肠疾病当中是非常常见的,好发于中青年人群,其中以男性居多,一旦患病,发病的时间是比较快的,肛门部位会感觉坠痛,常常无法忍受。……详细>>

痔疮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如何分辨痔疮和肠癌?

痔疮是一种发生于肛门周围的常见外科疾病,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久坐以及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成为了痔疮发作的重……详细>>

千万别把肛周脓肿当痔疮

李先生是个办公室白领,平时喜欢吃辣的食物,不巧最近肛门周围长了个包,最初以为是痔疮,到医院确诊为肛周脓肿,他觉得既然是“脓肿”就消炎、消……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