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痔疮VS肛周脓肿?5种肛肠疾病需跟痔疮甄别!

2022-09-08 20:58:34      

长时间坐着或站着、顽固性便秘或腹泻、负重过度等均会诱发痔疮或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其中痔疮发病率和知晓率比较高,不少患者把肛周脓肿当做痔疮来治疗,从而让病情恶化。

痔疮和肛周脓肿有什么区别?

1、外观

痔疮的外观是肛缘或肛门内有肿物。肛周脓肿分为肛门周围脓肿和直肠周围脓肿,前者表现为肛门旁红肿,后者外观无异常。

2、主要症状

痔疮主要表现为出血排便时、疼痛和肛门不适。肛门周围脓肿主要表现为持续性肿胀和疼痛,有时伴有发热;直肠周围脓肿表现为肛门内、会阴部持续性胀痛,往往伴有发热。

3、疼痛特点

痔疮患者把外痔还纳后疼痛感就能减轻。肛门直肠脓肿的特点是疼痛持续加重,有些肛肠红肿破溃流脓后就能减轻;直肠周围脓肿也是如此。

4、部位

痔疮发生在肛管内或肛门缘。肛门周围脓肿发生在肛门周围,距离肛缘有一小段的距离;直肠周围脓肿发生在直肠周围。

哪些肛肠疾病易跟痔疮混淆?

1、肛裂

肛裂是指肛管皮肤出现溃疡,排大便时因为大便过于干燥,可直接刺激肛裂创面,除了造成剧烈疼痛外,也会导致便血,出血量比较少,往往伴有便秘。

2、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免疫性疾病,常见于中青年人群。主要特征是大便中有血液或是大便中有脓性的黏液,往往伴有腹部疼痛和拉肚子且反反复复发作。

3、肛瘘

肛瘘是指肛管或直肠跟肛周皮肤相通的部位出现异常管道,常见于青年男性。由于瘘口一直不愈合,易出现脓液和脓血溢出的情况,持续刺激局部皮肤,从而造成局部瘙痒和疼痛等。

4、肛窦炎

肛窦炎的特征是肛门有明显的灼热感,同时伴有下坠感以及疼痛,每次排便前会有少量的出血。

5、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指生长在直肠黏膜表面的突出物,包括腺瘤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等,主要表现为粪便上带血。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结直肠癌也容易跟痔疮相混淆,但前者危害较大,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结直肠癌常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主要表现为便血、腹部疼痛、大便习惯和形状发生改变、摸到腹部有肿块等,为安全起见,应及早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来明确诊断,以免超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痔疮VS肛周脓肿?这6种肛肠疾病容易与痔疮混淆!

近年来,肛肠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其中痔疮、肛周脓肿最为普遍。痔疮知晓率较高,部分人把肛周脓肿早期当做痔疮来治疗,结果让病情越……详细>>

注意,这4种肛肠疾病和痔疮症状相似,不要误诊!

痔疮在肛肠疾病中应该是比较常见的,多发于长期坐着和站着的人群,根据痔疮的位置不同,我们将其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对大家来讲,痔疮是非常……详细>>

怎么区分肛周脓肿和痔疮?记住这3点

肛周脓肿在肛肠疾病当中是非常常见的,好发于中青年人群,其中以男性居多,一旦患病,发病的时间是比较快的,肛门部位会感觉坠痛,常常无法忍受。……详细>>

千万别把肛周脓肿当痔疮

李先生是个办公室白领,平时喜欢吃辣的食物,不巧最近肛门周围长了个包,最初以为是痔疮,到医院确诊为肛周脓肿,他觉得既然是“脓肿”就消炎、消……详细>>

痔疮和肛瘘的常见症状 痔疮和肛瘘的区别

肛瘘和痔疮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对于很多人来说,由于对肛瘘以及痔疮缺乏一定的认识,很多时候都会将痔疮和肛瘘混淆。如何区分……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