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克罗恩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2-09-27 09:27:03      

克罗恩病是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一般表现为腹痛、腹泻、腹块,而且还可伴有发热、贫血、营养障碍及关节、皮肤等肠外损害。

那么克罗恩病的主要发病原因都有哪些?

1、环境因素

最近几年以来,克罗恩病的发病率不断在上升,这其中与环境的变迁有着一定的关系。由于现代社会工业化的进展速度非常快,如果长时间生活在有工业污染的环境内,对自身健康的坏处是巨大的。所以一个人居住环境的好坏,可能成为克罗恩病的一大诱因。

2、社会与地理因素

不可否认的是,当一座城市出现大量人口聚集的情况时,可能某一种疾病的发病率就会有所提升,而从多方面的数据来看,克罗恩病也具有这样的特点。除此之外,在经济水平较为发达的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较高的地区,克罗恩病的发病率也会相应提高。

3、感染

如果从临床上来分析,克罗恩病的主要发病原因在于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但因病毒感染或者衣原体感染患上克罗恩病的病例是相对较少的。

4、遗传

从临床上来说,很多克罗恩病患者都出现在某一个特定的家族之中,该患者的亲属以及家人都有很大的几率患上这样的疾病,因此也可以说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个人认为与遗传因素脱不开关系。

克罗恩病是否会有生命危险?容易治疗吗?

对于大部分克罗恩病患者来说,都不会面临生命危险,因为这种疾病在如今医学较为发达的社会当中,并不算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只要能够积极接受治疗,预后还是较为良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克罗恩病患者可能出现久治不愈的情况,尤其是在出现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前提下,不得已而选择手术治疗,预后往往是比较差的。

如何预防克罗恩病?

1、建议就是要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最好每天吃清淡的食物,做菜的时候少放油少放盐。平时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生冷、过度油腻、热量较高等食物。

2、建议要及时戒烟,因为从临床上来说,吸烟也可能是诱发克罗恩病的主要原因。所以有吸烟习惯的人群,务必要尽早戒烟。这不仅是为了预防克罗恩病,还为了预防其他严重疾病,包括肺癌、胃癌等等。

3、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每天规律作息,不要让自己的压力太大,要学会正确释放自己的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这对于预防克罗恩病以及其他疾病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罗恩病的预防 克罗恩病的诱因 克罗恩病

常常排烂便当心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要怎么确诊?

今天是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义诊活动中获悉,炎症性肠病发病率逐渐升高,每10万人中便有……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一样?和细菌性痢疾有何区别

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都属于炎症性肠病,患者往往都会表现出腹泻、粘液血便及腹痛症状非常相似。有些患者往往会认为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属于……详细>>

妊娠晚期、近3月接种过活疫苗的克罗恩病不适合使用生物制剂

在我国,克罗恩病(CD)发病率逐年攀升,并且已“荣升”为消化科常见病和疑难病。该病病情复杂,诊治困难,病程迁延难愈,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经……详细>>

肠道菌群失衡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当肠道菌群失调时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肠炎,糖尿病,身体肥胖以及便秘等,甚至会引起肿瘤。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应该及时找出其原因,维持肠道菌……详细>>

阑尾炎是怎么形成的?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急性阑尾炎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人的阑尾部位发生的炎症性病变。阑尾炎的发病群体也比较广泛,可以见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但是高发年龄段……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