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有“痔”者,事不成?5类食物应远离!

2022-05-29 08:02:09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目前为止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久坐不动、不良的排便习惯、年龄以及怀孕等有关。便血和排便疼痛是其典型症状,简直让患者的痛苦不堪,以至于影响睡眠和饮食,甚至会产生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痔疮患者除了保持适度运动,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外,还不能忽略饮食的重要性,尽量不要吃以下几种食物,以免会加重痔疮。

痔疮患者应远离哪些食物?

1、酒

喝酒后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加快,造成痔静脉充血和水肿,诱发或加重痔疮。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痔疮归属湿热范畴,喝烈酒易导致静脉充血扩张,从而使得痔疮进一步恶化,加重疼痛感和便血以及肛门坠胀感。

2、热性水果

大便干结、便秘是让痔疮恶化的主要因素,然而热性水果会造成大便干结,使得痔疮进一步加剧,因此应远离热性水果,包括荔枝、榴莲、桂圆和芒果等。不妨选择西瓜、香蕉以及苹果和草莓,能软化大便,缓解便秘问题。

3、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类食物会直接刺激直肠肛门黏膜,促使肛门扩张和充血,使得人们排便时有明显的刺痛感以及坠胀感,严重时可导致痔疮。因此应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除了辣椒和胡椒以及芥末外,也应少吃大蒜、洋葱以及咖喱等。

4、含水分少的肉食

肉类经过烧烤、煎炸或油炸后变得干燥,长时间吃这种肉类易造成大便干结,使得肛周血管扩张以及破裂。这种情况下应多喝水,能帮助软化粪便。

5、精加工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糕点、白馒头和白米饭以及面条等都属于精加工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粗纤维比较少,无法刺激肠道蠕动,使得排便量少或排便困难,从而导致痔疮。因此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海藻类以及燕麦等,能刺激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温馨提示

排便时应做到专心致志,排便时间应控制在5分钟以内,排便时拒绝玩手机或看书读报。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憋便,及时排便;每次拉完大便后用纸巾擦拭后,再用温水清洗,做好肛门处卫生。有意识的做提肛运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炎症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若中老年人持续性便秘、便血,排便习惯发生改变,身体消瘦等应及时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患者应远离的食物 痔疮

5种食物加重痔疮?“有痔青年”格外注意!

在所有肛肠疾病中,发病率和知晓率最高的就是痔疮。由于生长部位比较特殊,使得不少患者难以启齿,默默的承受便血、肛门疼痛、肛门烧灼感等症状。……详细>>

7类简单食品远离痔疮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痔疮诱发的四大原因 做好四件小事可远离痔疮

痔疮作为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便血、脱出、疼痛等相关症状,由于痔疮长在人的私密部位,很多痔疮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羞于让医生看……详细>>

痔疮出血要忌口哪6类食物

火锅是冬季餐桌上的一道常见美食,不过,饕客在享受火锅的同时,也需要警惕肛肠疾病的发生。详细>>

健康支招:8类食物有效预防痔疮

在生活中一些常发得病有很多,很多朋友不理解我们的预防工作怎么样才有效,今天揭晓痔疮是怎么预防的,痔疮作为一种高发病,我们该怎样去预防痔疮……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