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你在饱受后“股”之优吗?4种肛肠病最常见!

2022-05-10 07:04:08      

不少人患有肛肠疾病,也就是出现在肛门和直肠上的疾病。发病率较高的肛肠疾病有痔疮、肛瘘、肛裂、肛周湿疹以及肛门瘙痒等,不管是哪种肛肠疾病都让患者承受着各种各样的痛苦,一直拖延不治疗可导致贫血、直肠脱垂,甚至增加癌变风险。

哪些肛肠疾病发病率较高?

1、痔疮

痔疮的典型症状是便血、排便时疼痛、肛门处瘙痒和痔核脱出。由于肛门直肠底部和肛门黏膜静脉丛出现曲张,正常质地柔软的静脉团,这被称为痔疮。根据静脉团生长的位置,又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痔疮的发病率极高,但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跟以下4个原因有关。第一,由于人类直立行走,增加盆底承受的压力,静脉回流受到阻碍,促使肛门处血管扩张,进而生成痔疮;第二,拉大便的时间比较长、用力排便等,可增加肛门和盆底肌承受的负担,影响局部淤血,促使痔疮发生发展;第三,久坐不动,尤其是坐在软的沙发上,可阻碍血液循环,易造成直肠静脉曲张,从而诱发痔疮;第四,上了年纪后,血管和盆底张力逐渐减弱,也易生成痔疮;第五,怀孕后盆腔中动脉血流量多,子宫变大,腹压升高而压迫盆腔,使得静脉血液回流不畅,进而生成痔疮。

2、便秘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便秘,其症状是排便次数少、排便困难。导致便秘的原因较复杂,包括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滥用泻药和器质性病变等。

3、肛瘘

持续腹泻或便秘、患有痢疾或肠炎等,再加上不节制的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性和生冷食物,太疲劳等可造成肛腺感染,从而诱发肛瘘。肛周脓肿自行破溃或切开引流,可生成肛瘘,因为持续受到分泌物刺激,易造成肛周胀痛和瘙痒、肛周湿疹等。

4、肛裂

便秘持续时间长、粪便干结可导致肛门创伤,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尤其是下蹲和排便时可拉扯创面,从而引起剧烈疼痛。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肛肠疾病,都应积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调整好生活方式,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维持粪便通畅。若反复出血,内痔脱垂比较严重,即使用药治疗后仍然无法缓解,那么还需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预防肛肠病需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肛肠疾病是人类的常见病。在我国,肛肠疾病的发病率高达80—95%,其中痔疮、肛裂、肛瘘、肛门脓肿为肛肠疾病中的主要病种。详细>>

肛肠疾病很常见,尤其是这几种要注意

肛肠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尤其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受这方面的困扰是比较严重的,肛肠方面的疾病,也就是出现在直肠、肛门这些位置的一些疾病,比……详细>>

这5种肛肠疾病很常见,带你一一揭秘期症状!

相信很多年轻人受到了肛肠疾病的困扰,肛肠疾病也就是发生在直肠或者肛门部位的疾病,最常见的有肛裂肛瘘,痔疮以及肛周脓肿等。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你知道吗?

常见的肛肠疾病的症状主要有:腹胀,肛门直肠疼痛,直肠和肛门坠胀,肛门肿瘤,肛门分泌物,肛门瘙痒,腹部疼痛,便血,腹泻患者大便次数增多等。详细>>

肛肠疾病的病因很复杂,这4种常见病因要警惕

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只要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是遗传因素、解剖结构或者先天性的胚胎发育异常所引起的,外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