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一定要吃药吗?做好这5点,或许比较吃药还管用!

2022-03-15 07:02:01      

便秘是一种令人难以启齿的胃肠道疾病,尤其是很多老年人比较容易出现,便秘出现之后,没有什么药物能够彻底的根除。所以想要改变便秘问题,不是单纯的只依靠药物即可,想要根除便秘还是应该从平时的生活做起,需要从这些方面入手。

那么根除便秘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1、清淡饮食

便秘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尽量少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因为这些类型的食物是很容易造成便秘加重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消化功能越来越差,所以这些类型的食物吃到胃里面去,就很难被彻底的消化,在身体里面堆积的时间过长就容易造成便秘,所以想要根除便秘,在平时口味就要清淡一些。

2、多喝水

多喝水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大量的水分喝到身体里面去之后,对于肠道的润滑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对于便秘的病人来说,就应该要多喝水,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想起来去喝水,应该每天定量喝水,每天最起码喝水2000毫升以上。要注意不能用饮料来代替水,尤其是一些碳酸类的饮料要尽量少喝,可以多喝淡茶水或温开水。

3、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通便效果是比较好的,而且膳食纤维没有任何的副作用,所以可以放心的吃。对于便秘患者来说,补充充足的膳食纤维就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更有利于大便的排出。生活中常见的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比如各种粗粮,新鲜的水果、蔬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4、积极面对

有很多患者对便秘认识不足,一旦出现就容易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总是处于负面情绪中,这样会导致便秘情况越来越严重。所以便秘出现后应该要积极的面对,合理的治疗,这样才能够根治。要注意放松心情,对便秘有正确全面的认识,可以多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

5、排便要规律

肠道活动是有规律性的,排便也应该要养成一定的规律性,像是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排便,比如饭后或清晨是排便的最佳时机。有便秘情况的患者应该要学会主动去排便,还有在排便的时候尽量不要玩手机,看报纸,这些外界因素会影响到排便。

要注意有便秘的患者,不能仅仅依靠排便药来缓解,需要在生活中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养成正确的排便习惯,从作息、饮食等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应对措施 便秘的护理 便秘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然而,生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详细>>

注意,这5种不经意的行为易导致便秘,一定要改!

相信大多数人经历过便秘所带来的痛苦,大便干结拉不下来或者拉便时有疼痛感,尤其是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出现便秘时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会危及到生……详细>>

这4种习惯会加重便秘!你一定要注意!

相信大家都知道便秘这种情况,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出现便秘。很多人认为便秘只是一种小事,所以不需要注意,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做法。长时间便秘会……详细>>

中医教你怎么吃药治疗便秘 疗效好

便秘诊断详细询问患者的饮食、生活习惯及工作情况,既往的患病史、手术史,特别是有无痔核、肛瘘及肛裂史,近来有无服药史,尤其是有无长期服用泻……详细>>

吃药会引起便秘?注意,这7类药物易引起便秘!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的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便秘的患者除了大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症状之外,还会出现便血、肛门疼痛等症状,要想治……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