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三天一次大便和一天三次大便,哪个危害更大

2022-01-20 07:08:02      

通过排便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粪便生成后结肠不停蠕动,使得各部结肠收缩,把粪便推向远端结肠,通常一天排1~2次大便。排便过程较复杂,有的人一天拉三次大便,但也有的人三天才拉一次大便,那哪种更伤身呢。

三天一次大便和一天三次大便,哪个危害更大?

1、三天拉一次大便

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排一次大便,能排出肠道堆积的代谢废物,维持肠道清洁。然而代谢废物长期在肠道中停留,可影响食欲,影响肠道细胞健康。三天拉一次大便属于排便不畅类型,跟肠胃异常引起的消化不良有关;吃太多肉类、吃的蔬菜水果和粗粮少以及缺水也会引起排便不畅。

2、一天拉三次大便

摄入的食物量决定人们每天排便次数。吃的食物多,可产生大量代谢垃圾,增加排便次数。另外肠胃受到刺激后,会以腹泻方式来调节,加快排出胃肠中有害物质,这是自身的自我保护机制,这种情况的大便比较稀。若一天三次大便较干燥需警惕消化系统问题,尽量去医院查明原因,合理用药来减缓对肠胃带来的伤害。

多久排便一次最健康?

无论三天拉一次大便还是一天拉三次大便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健康情况下每天应该拉1~2次大便,能保证肠道清洁,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停留时间。若想要维持排便顺畅和规律,需调整好生活习惯,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粗粮,不能吃得过于精细,能促进胃肠的蠕动,达到润肠通便效果。

如何保护肠道?

1、按时吃饭

肠胃也有自己的生物钟,胃液分泌在一天中有生理性高峰和低谷,能及时消化食物。胃蛋白酶和胃酸若没有食物中和可直接消化胃黏膜,进而诱发肠胃炎。所以需按时吃饭,不能无缘无故推迟吃饭时间。

2、做到细嚼慢咽

食物进入肠胃后需经过储存、研磨和消化,把食物转化成乳糜状后再进入肠道。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能刺激唾液分泌,利于食物消化吸收。狼吞虎咽会使得粗糙食物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部负担,延长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会使得胃部肌肉疲劳,从而降低胃动力。

3、戒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进血管收缩,减少胃黏膜血液供应;同时也会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干扰胃部排空功能,易使得胆汁反流到胃中,胆汁中的胆盐可强烈刺激胃黏膜,因此为了肠胃健康必须戒烟。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尤其是早晨醒来后喝杯温开水能清洁肠道,保护肠胃健康,但不能喝含糖饮料,以免加快肠道老化。另外保持适度运动,减少久坐时间,通过运动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在日常生活中少用解热镇痛药或消炎药,因为此类药可破坏肠道菌群平衡,易引起腹泻或便秘。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憋便,只要有便意需及时排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肠道的方法 大便多的危害 大便

一天多少次大便为正常?健康的大便标准是怎样的?

人类的身体是一个智能的,很多时候身体的一些疾病的出现都会通过一些症状表现出来,告诉你身体的某个部位的器官可能出现异常,需要你引起重视。而……详细>>

大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大便失禁的危害

“大便失禁”可谓是最伤害人们面子的疾病了,患上这类疾病会导致人们不能控制大便的时间,进而导致很多大便失禁患者经常把大便拉在床上,了解清楚……详细>>

大便在肛门拉不出来怎么办?大便常规怎么取大便?

大便是身体疾病的重要预警标志,临床上很多疾病都会大便的症状表现,提别是胃肠道疾病,如痔疮会出现大便拉血,胃肠道紊乱会出现大便油样,疟疾会……详细>>

大便次数多是什么原因?大便拉不干净怎么回事?

有些人在排便的时候会比较苦恼,因为每天排便的次数都比较频繁,类似于尿频一样,而且每次排便的时候总感觉没有排干净,非常的难受,为了让大家弄……详细>>

五要点预防孩子大便出血 大便出血的危害

孩子上火,就很容易大便干燥甚至出血。家长们见到这样的状况千万不能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孩子大便出血的状况呢?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