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婴儿大便颜色和每次大便次数

2013-04-09 14:53:1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大便颜色一般是哪种的呢?新生儿大便和婴儿大便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因为宝宝的大便是帮助新妈妈了解宝宝的重要方法。

  一、婴儿大便颜色

  宝宝刚出生时,你会在他的尿布上看到黑绿色,像汽油一样粘粘糊糊的大便。由于新生儿的胎粪由羊水、粘液、皮屑和其他子宫里吸收的东西构成,没有什么味道,所以,你可能都意识不到该给宝宝换尿布了。

  在新生儿出生2—4天后,他的大便颜色会变浅,有点儿军绿色,也不那么粘了。这叫做“过渡大便”,这种大便表明宝宝开始消化最早吃到的母乳或配方奶,他的肠道功能运转正常。

  如果你的宝宝是纯母乳喂养,他的大便会是糊状或凝乳状,颜色是黄色或有点儿发绿。新生儿的大便也可能很稀,像腹泻一样。母乳喂养宝宝的大便一般看起来像是芥末和奶酪混合起来的样子,而且还可能有一些种子状的小粒。有趣的是,这种大便不难闻。'

  母乳喂养宝宝的大便的正常范围很宽泛。如果你看到宝宝的大便颜色比以前绿了,那可能说明你吃了某种你平常不吃的食物。如果宝宝没有其他症状,多半无需担心。

  如果你看到宝宝尿布上的大便是亮绿色,有泡泡,差不多像海藻一样,那说明他多半是前奶吃得太多,后奶吃得不够。前奶是你的乳房最先分泌的乳汁,里面的卡路里含量低。后奶的脂肪含量更高,营养最丰富。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你让宝宝吃一边乳房的时间不够久。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你喂奶的时候,要从上次宝宝吃完的那个乳房开始喂。

  以上介绍了婴儿大便颜色,那么,婴儿每天大便几次最好呢?

  二、婴儿每天大便次数

  小儿出生后十小时内开始排出胎便,为黑绿或深绿色,粘稠、无臭、有点像铺路用的沥青。胎便是由胆汁、肠道分泌物、脱落上皮细胞和孩子在胎内吞入的羊水、胎毛等组成。一般在二至三天内排完,每天约3—5次。若生后二十四小时不见胎便,应怀疑是否消化道先天畸形而致粪便梗阻,须及时诊治。

  出生三至四天后,胎便逐渐过渡到普通婴儿粪便。四个月以内以乳类为主食的小婴儿,其正常大便多为糊状,稠度均匀,颇像细沙和水后的膏状,可有少许如辣椒籽大小的颗粒状物。

  用母乳的孩子大便多呈金黄色,偶而稀薄如水后浓羹样,可微带绿色,有酸味,无臭,每日排便二至四次。

  初生时可能次数多些,每天四至五次,甚至每次喂奶后都要排便。这是因为母乳容易消化,利于排出,以及肠道输入食物后的反射性蠕动。

  另外,出生后一至二个月内,孩子每次排便时,好像非常用劲,全身肌肉都收缩,小脸涨得通红。这是因为孩子神经发育还不健全,神经冲动还不能分化,一个排便冲动引致全身肌肉收缩,随着孩子的长大会逐渐局限化。

  如每日排便4—5次或更多,或相反,二至三天才排一次,但大便性状如常,孩子体重增加,精神状态好,则不必过滤。

  大便的颜色可与食物有关,桔汁使大便发绿,番茄汁使大便发红等。如果大便的次数或稠度有改变,应及时调整婴儿及母亲的饮食。若孩子体重增加减慢,精神状态不好,烦躁哭闹,则应及早就医。

  婴儿大便颜色和次数,新妈妈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大便次数

宝宝出生后10小时内开始排出胎便,为黑绿或深绿色,粘稠、无臭、有点像铺路用的沥青。胎便是由胆汁、肠道分泌物、脱落上皮细胞和孩子在胎内吞入……详细>>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有哪些情况 大便颜色异常怎么办

婴儿又拉臭臭了!今天宝宝大便颜色跟往常有点不一样哦,难道宝宝的健康出问题了?婴儿大便颜色是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健康情况的,你知道婴儿大便颜色……详细>>

新生儿大便次数:新生儿大便几次算正常?

从宝宝出生那一刻开始,新生儿的健康和发育都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而新生儿大便是得知宝宝健康程度的途径之一。那么,新生儿大便次数多少才算正常……详细>>

婴儿大便正常颜色是怎样的 大便颜色异常是何原因

很多妈妈都喜欢留意宝宝的各种细节,如宝宝的食欲、宝宝的睡眠、宝宝的情绪等等,但是大多数人都会忽略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宝宝的大便。那么你……详细>>

注意新生儿大便次数与夜啼问题

多数新生儿生后12小时开始排出黑绿色胎粪.较黏稠。由脱落的肠上皮细胞、浓缩的消化液和胎儿期吞入的羊水组成。新生儿“夜啼”也叫“睡颠倒”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