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一天多少次大便为正常?健康的大便标准是怎样的?

2017-07-22 08:29:4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身体是一个智能的,很多时候身体的一些疾病的出现都会通过一些症状表现出来,告诉你身体的某个部位的器官可能出现异常,需要你引起重视。而排便是我们日常最常见的一种排泄方式,所以我们同样可以通过排便的次数以及便便的颜色等等来判断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大便一天多少次为正常,怎样的便便才是最好的?

一天大便几次最正常

每天正常的排便次数为1-3次

专家指出,根据个人体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每个人每天排便的次数也是有差异的。总体来说,每天大便1-3次都属正常。但是据临床研究表明,60%以上的健康人每天排便次数为一次。如果一周的大便次数小于三次,那么基本可以诊断为明显的便秘,需要引起重视了。

健康的大便标准是怎样的呢?

天天排便

天天吃当然最好要天天排废物,如果没有天天排便,请从摄取水分、饮食均衡、运动开始改善喔。

不会臭

健康的便便是不臭的,会臭的就是腐朽菌过度发酵,要补充肠道益菌并及时排便。

浮起

如便便能在水中浮起表示肠道环境健康,有乳酸菌丛把纤维质等转化成短链脂肪酸,便中含足量短链脂肪酸比重比水轻而浮起。

金色

健康的便便呈金黄色!如果您的便便呈金黄色,恭喜啦!表示消化系统健康!如果是褐色则是纤维素及肠道益菌不足,容易形成便秘及造成酸性体质,健康大大不好喔,多多摄取纤维素,补充益生菌!

怎样才能预防便秘?

补充水分:

正常一天饮水量要八杯水,夏天又是个容易脱水的季节,所以要经常补充水分,预防脱水。因为有很多人便秘都是因为脱水引起的。注意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饮食清淡勿油腻:

油炸或火烤的食物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热属性,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将成为易上火的食物。人一旦上火,也会引起便秘,所以饮食要注意清淡。注意有些热性水果也会容易上火,像荔枝、榴莲、桂圆、菠萝等。有些刺激性的蔬菜也会,像辣椒、大蒜、葱、花椒等。

服用维生素B:

服用维生素B,因为缺乏维生素B也会引起便秘,这也是一种预防便秘的直接途径。注意服用要适量哦。

晨起转转腰和按摩腹部:

早晨起床,缓冲下状态后,按摩下腹部,转转腰啊都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振动,然后喝杯凉开水,加强通便。最好在按摩腹部前就喝杯凉开水,刺激下腹部,按摩时才有反应。按摩后又一杯,前后各一杯就是了。

适量运动:

平时适量的做些体力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这类运动有:仰卧、屈腿、深蹲、起立等。

摄入纤维素:

适当吃些粗粮纤维素能增加膳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等。

足够饮食量:

有些人以为便秘,就更要减少饮食量,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恰恰相反,要有足够的饮食量才足以刺激肠道蠕动。可以多食含脂肪多的食品,有良好的通便作用。如核桃仁、花生米、芝麻、花生油等,

愉快心情:

随时保持心情舒畅也是预防便秘的很好方法,因为精神抑郁或者过于激动会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哦。

良好的排便习惯:

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最好是早晨,到时候不管有无便意,都要按时蹲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的。

喝姜茶:

除了大量喝水外,还可以选择喝姜茶。因为姜辣能促进胃液分泌及肠管蠕动,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詹远 )

三天一次大便和一天三次大便,哪个危害更大

通过排便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粪便生成后结肠不停蠕动,使得各部结肠收缩,把粪便推向远端结肠,通常一天排1~2次大便。排便过程较复杂,……详细>>

成人一天大便三四次正常吗?什么才算便秘腹泻交替?

大便是身体疾病的预警器,很多疾病都会在大便上有一定的症状表现,生活中及时的观察大便的颜色、质地、排便次数等,可以有效的预防消化道疾病的发……详细>>

大便与健康的关系 大便异常怎么办

正常大便都呈现出条状,颜色是黄色,但是,有的人却发现自己的大便颜色和形状都不正常,这让他们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是否出现了问题。那么,大便与……详细>>

每周一次大便不算便秘? 正常大便的6标准

排便是人体的正常行为,但难免也会出现便秘或腹泻等各种问题。有人一天“嗯嗯”4、5次,有人4、5天“嗯嗯”一次。而且,“嗯嗯”这个话题似乎……详细>>

大便失禁症状有哪些?大便失禁怎么办?

大便失禁即肛门失禁是指粪便及气体不能随意控制,不自主地流出肛门外,为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亦称大便失禁。大便失禁的发病率不高,但非罕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