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通过粪便可判断肛肠健康,带你揭秘这5种大便与肛肠病的关系!

2019-10-15 00:05:41      

可通过大便的性状颜色、气味以及拉大便的习惯和次数来看出身体的健康状况。肠道健康和身体健康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平时可以多观察一下大便来测试肛肠健康与否。

怎么通过大便来看出肛肠问题?

1、大便稀

肠胃功能出现异常、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者吃了生冷刺激性难以消化的食物,会让人们短时间内出现稀便。若是大便不成形,持续时间超过了一个星期以上说明出现了器质性的病变,要考虑胃肠道功能紊乱或者慢性结肠炎。若是腹泻和便秘交替持续一个星期以上要警惕肠癌。

2、粘液粪便

尿液粪便就是大便里面带有黏液或者脓血粘液粪便,此类人群应该警惕恶性肿瘤病变或者结肠炎、直肠炎等。一般粘液便会伴随着反复发作或者慢性的便血,没有任何的疼痛感,也有一部分人群会伴随着肠鸣以及腹部隐痛,这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肠镜检查以及粪便标本检测。

3、红色粪便

拉出来的大便呈现红色,是因为直肠或者肛管良性病变所引起的出血,血液流出血管外的时间非常短。当患上肛裂或者痔疮时会引起鲜红色的血便。但是红色粪便超过了一个星期,需要警惕腺瘤样肠息肉,这是癌前病变。当患有腺瘤性肠息肉时出血位置比较低。当出现高位出血时比如肠癌或者溃疡性结肠炎时出血容易被覆盖,这样会引起误诊。

4、便秘

相信大部分人会经历过便秘,确实非常的痛苦。引起便秘的主要因素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或者器质性病变。当出现不完全肠梗阻或者肠粘连时会引起便秘。肠梗阻属于常见的急症,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引起肠坏死或者肠穿孔,甚至危及到人们的生命,不能仅仅从粪便外观来看出是哪种便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5、黑色粪便

黑色的粪便主要是来自于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在肠道里面停留了很长的时间,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会和肠道中的硫化物相结合形成硫化亚铁,从而引起大便发黑。另外当患有肿瘤、急慢性的胃炎,溃疡,食道炎症以及消化性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时也会引起黑便。

温馨提示

通过便便可以看出自己的肛肠是否处于健康状态,若发现异常时切不可拖延。平时要注意饮食结构,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或者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防止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异常的疾病因素 肛肠病 肛肠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肛肠病养生需重视

肛肠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在养生上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春节小心哪些肛肠病

春节饮食要有度,否则要小心肛肠病“节后算账”。春节高发肛肠病的原因是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缺少运动、生活没……详细>>

诱发肛肠病的4种坏习惯,早改早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一些疾病还是不够了解。肛肠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它的发病部位在肛肠,在……详细>>

把好节假日大关 预防肛肠病“节后算账”

节假日期间,或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或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三餐变两餐、两餐变一餐;或外出旅游,均会导致肠道节律性运动的改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