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秋季易患这3种肛肠病,应做好预防措施!

2019-10-21 07:09:50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而且天气变化多端,再加上人们盲目的进补,大量的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会让胃肠道处于缺水状态,最终诱发肛肠疾病。

秋季容易诱发哪些肛肠疾病?

1、痔疮和肛瘘

秋天天气很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一部分人群为了能够贴秋膘而盲目的吃火锅、热性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暴饮暴食以及不规律的饮食结构会让痔疮反复发作。另外在秋季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繁衍的时间段,饮食不洁净以及不良的饮食坏习惯会导致急性腹泻和腹痛,最终降低了胃肠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加重了肛瘘。

2、肛裂

秋燥入侵身体会让胃肠道处于缺水状态,从而导致大便干结,排便变得异常困难。尤其是慢性便秘人群需要警惕肛裂,因为他们排便的时候会是用过大的力气,这样会导致肛门皮肤的破裂。一旦患上了肛裂会出现持续性的疼痛感,患者因为惧怕引起的疼痛而出现了排便恐惧心理,让人们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秋天如何预防肛肠疾病?

1、经常做提肛运动

平时走路或者站着的时候要有意识的收缩肛门10秒钟,然后再舒张,反反复复做10分钟左右,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了痔疮所引起的疼痛感,同时也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大便排出体外。有意识的向上提肛门,能够让肛门括约肌得到锻炼,提升了中气。

2、不能长时间的排大便

排便时不能玩手机也不能看报纸,不然会影响到排便反射,无形中延长了排便的时间,排便的时间要控制在5分钟左右,以免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甚至会感染一些细菌,最终诱发痔疮或者直肠炎。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比如长时间久站久躺久坐,要保持适度的运动,早晨醒来后喝一杯蜂蜜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

温馨提示

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及水果。如果大量的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对肛门周围带来刺激,引起毛细血管处于充血状态,每次排完大便后要使用温水对肛门部位进行冲洗,防止大便残留。蹲厕所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多喝水以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花椰菜胡萝卜绿豆梨子全麦食品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病的预防 秋季易患的肛肠病 肛肠病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把好节假日大关 预防肛肠病“节后算账”

节假日期间,或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或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三餐变两餐、两餐变一餐;或外出旅游,均会导致肠道节律性运动的改变……详细>>

肛肠病养生需重视

肛肠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在养生上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诱发肛肠病的4种坏习惯,早改早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一些疾病还是不够了解。肛肠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它的发病部位在肛肠,在……详细>>

这6类人易患肛肠病,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近些年肛肠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呈年轻化,如便秘、直肠癌、肛裂、痔疮等,而这些疾病的发生大多跟生活中不当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很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