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为什么总是排便排不干净?应该怎么办?

2019-07-01 07:43:14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每天都要排便。每天三次到每三天一次都是正常的排便频率。排便能反应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排便不干净就说明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排便不干净的原因以及预防和改善方法。

排便不干净有什么原因?

1、不爱喝水

血液循环离不开水,预防排便不畅也离不开水。不爱喝水就会导致大便在肠道郁结干燥,引起便秘。多喝水有助于改善大便排不干净的情况。

2、肠道菌群失调

肠道中有很多有益的菌群,这些菌群的存在使得消化,能够顺利的进行。如果肠道内菌群失调就会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引发便秘。

3、饮食上不注意

饮食上如果不注意也会引发便秘,比如说经常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导致身体上火了就会大便干燥。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多补充维生素和水分。另外粗纤维的食物也要多吃,可以有效的预防缓解便秘。

4、排便习惯不好

排便习惯不好也会引起便秘,如果来了便意却迟迟不去排便,使劲憋着,就会使系统发生迟钝的现象,以后能排便了也会排的很困难。

应该如何预防和改善便秘?

1、多喝水

每天都要补充适量的水分,专家说每天需要的水分大约是1500毫升到2000毫升,因此要喝够足量的水。另外如果已经出现了便秘的症状,应该在每天早上清晨起来空腹喝两大杯水,并且要大口大口的一口气喝完,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的症状,使自己不再那么排便困难。

2、饮食上加以注意

为了预防和改善便秘一定要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另外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豆角等。

3、按摩腹部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双手搓热,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的按摩腹部,对改善便秘有非常好的效果。

排便排不干净,一般要考虑便秘的可能,要在日常生活中改掉那些容易便秘的坏习惯,注意饮食和运动,多喝水,只有这样才能够摆脱便秘的困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排便时总觉得拉不干净、擦不干净是怎么回事?请你提防这个病

排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能及时把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但很多人会出现排便不干净的情况,每次拉完大便后有纸巾擦多少次都擦不干净,这到……详细>>

总是感觉排便不尽?要小心这几种肛肠病在作怪!

排尿不畅是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现象,而这大多数是因为出现泌尿系统疾病导致,而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在排便时总感觉自己排便排不干净,就……详细>>

5分钟排便VS30分钟排便?这2类人有什么区别!

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厕所是最为放松的地方,不被工作和生活所打扰,专心致志的排便就行。有些人5分钟之内就能排完大便,但部分人却在厕所里蹲半……详细>>

排便时大便前面是干的,后面是稀的,3个因素被揪出来了,自查下

若想要知道肠内的情况,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大便就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根据大便的颜色性状和味道,能大致了解体内……详细>>

为什么几天不排便,连便意都没有?是什么原因

便秘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也都知道便秘的发生对于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因为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在通过分解排泄后会剩下一些残渣,而这些残渣会以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