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排便不干净又粘马桶是怎么回事?教你从大便性状判断身体情况

2019-04-24 08:05:06      

明明坐在马桶上很久感觉已经拉干净了,起身擦一擦后又觉得有点便意再坐下,反反复复许多次,排便感觉就是拉不干净,而且便便还特别容易粘在马桶上,这是怎么一回事?

排便不干净又粘马桶可能是这种病

如果是短期出现这种情况,要反思下近几日是否有吃了不干净、不卫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有些人在吃了火锅、麻辣烫等香辣食物之后,胃肠道会受到刺激,导致排便不畅,黏腻。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需要注意是否是慢性肠炎导致的。慢性肠炎其实是因为急性肠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随着时间慢慢发展为慢性,容易反复发作。

慢性肠炎不仅是与饮食习惯有关系,可能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系,比如在上厕所前后不洗手,细菌容易通过手部来传染。或者是自身的身体素质比较差,缺乏运动和锻炼,导致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从而使肠道的蠕动速度也变慢,对于食物消化吸收的能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为慢性肠炎。

专家教你从大便性状判断身体好不好

大便除了排不干净,容易黏腻,粘马桶,在生活中,大便的性状也常表现各异。每次排便后,不妨看一下自己排出的排泄物,可以通过其形状颜色来判断近期的身体状况,有明显异常时,也能帮助判断早期疾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主任医师兰平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正常的大便含水量很高,有大约70%-85%都是水分,里面的水分自然就决定了大便的形状。大便形状是圆柱形,长在10-20厘米,直径在2-5厘米。如果出现了肠道疾病,大便会有各种各样的改变。

大便坚硬:是便秘的表现,因为大便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过长,水分反复被吸收,变得又硬又干,有时候还会变成球疙瘩,颜色发黑。

大便水糊样:是腹泻的表现,常常是因为一些肠道的传染病导致食物消化不良,或是细菌性的食物中毒等。

细条状便:如果大便形状变得细长条状,可能是因为肠管的下段变得狭窄,有异物导致,可能因为直肠癌或直肠息肉。

血便:正常的大便颜色是不会出现血的,如果大便时带血,点状或喷射状等,可能是痔疮、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等导致,如果持续一段时间,需要及时到肛肠科检查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粘马桶 排便不干净 大便

排便时总感觉拉不干净、擦不干净是怎么回事?

排便不干净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一般排便不干净指的是大便不成形,并且在排便后用纸巾擦,总是感觉擦不干净。如果这种情况总是反复发生,一般是发……详细>>

月经一直不干净是什么原因

月经也称例假,是每个女人好朋友,经期注意事项有很多,很多女性朋友遇到月经总是不干净的问题,有些可能月经来个十天都没停掉。那么月经不干净的……详细>>

卸妆不干净会损害皮肤?女性不得不知道的卸妆常识

很多女性在外出的时候都会使化妆品,化妆品会让自己的皮肤看起来更加晶莹剔透。而很多女性对于回家的卸妆程序会比较简单,有些只是单纯的使用洗面……详细>>

几天都没有大便怎么办

一般正常人每天一到两次大便,好几天不大便的这种情况就属于便秘了,出现这种情况,多由于生活不规律、上火等导致。便秘的治疗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详细>>

什么时候排便比较好?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是一种帮助人体新陈代谢的最好方式,通过排便,人体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最终留给身体一些比较好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以此来维持自己的……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