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排便不干净小心4大疾病 多喝胡桃粥润肠通便

2017-06-13 09:37: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排便是一件小事情,其实并非如此,经常排便排不干净,排便困难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征兆。究竟是哪些疾病导致排便不干净呢?吃什么可以帮助排便顺畅?下面就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了解下!

排便不干净?小心4大疾病

明明是“便意满满”地跑到厕所,但拉到一半时,却怎么拉都拉不出来后面的一半了,给人一种排不干净、排不尽的感觉。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排便不尽呢?

1、肠胃功能紊乱

肠胃功能紊乱具体会有恶心、呕吐、反酸、嗳气、腹部疼痛或不适、饱胀感、厌食、消化不良等表现,此外,患者平时也会有经常想排便的感觉。肠胃功能紊乱多与体内酸碱度失衡、菌群失衡有关,患者应注意及时就诊。

2、肠息肉

如果平时老是有想大便的感觉,但去了厕所却怎么也拉不出来,考虑是得了肠息肉。肠息肉即肠道里长了息肉,它会导致肠道管堵塞,给患者带来不适感。对待肠息肉,患者可接受手术对其进行切除。

3、慢性肠炎

若发现自己身体日渐消瘦,而且大便次数过多(一天几次过十几次),大便时有不净、不尽、不爽之感,或者肛门下坠,这些情况考虑到是慢性肠炎引起的。对待慢性肠炎,患者除了要听从医嘱积极接受治疗外,还应该注意规律饮食与规律生活。

4、肛门、直肠肿瘤

肛门、直肠若出现肿瘤,早期一般是不会被人察觉出来的,因此若平时出现排便不净之感,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就医!此外,肛门、直肠是否得肿瘤,我们还可以通过排便次数是否增多、肛门是否有坠胀感等症状察觉出。

多吃这些食物排便顺畅

排便不干净应该怎么办?其实饮食能起到一定辅助效果,多吃些蔬菜、喝酸奶有清肠的作用。

吃水果

比较常见的水果是苹果、香蕉、梨。苹果最好是晚上睡觉之前吃,这样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开始有便意了,如果早上还没有,漱口后空腹再吃一个苹果,一般到中午过后就有感觉了。 香蕉的话适合早上空腹吃,不仅是有助于排便,还可以清理宿便。但这种方法也不能长期使用,因为有很多人空腹吃香蕉后会拉肚子,刺激肠胃。而且空腹吃香蕉这种方法也只针对偶尔排便不通畅时使用,便秘的人建议多吃但不建议空腹吃。 梨适合饭2个小时左右吃,吃完后,还可以喝一杯热水。这样搭配的效果很好,因为有些人吃梨了容易拉肚子,喝点热水可以帮助缓解。

吃蔬菜 

最有效的是芹菜、菠菜、韭菜、黄花菜、茭白,这几类蔬菜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可以帮助肠胃蠕动,利于排便。其实,除了这几种外,生活中那些日常的绿色蔬菜都可以帮助排便的。

喝酸奶 

很多营养早餐搭配中,都有酸奶,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因为乳酸菌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加速排便。但是,酸奶不适合早餐空腹喝,所以喝酸奶前可以先来个鸡蛋。据说这个搭配有美容养颜的功能哦! 但是酸奶一般不能加热了喝,那样营养价值就都没有了,所以本身肠胃不好的,不建议早上喝冷酸奶。

早上空腹喝一杯蜂蜜水 

蜂蜜可以直接添加到蜂蜜水里喝水,它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增强肠蠕动,缩短排便时间,蜂蜜中的果糖有很好的通便效果。很多女性早晨空腹喝一杯蜂蜜水可以促进排毒,也可改在饭后1.5-2小时食用。

胡桃粥

胡桃肉性味甘温,有润肠通便的功效。早上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用来作早餐食用。下午肚子饿的时候,特别是便秘的时候,就不要再吃那些高热量的零食了,可以吃这款胡桃粥,既养生又能改善便秘!

1、首先把胡桃打开,把其中的瓤拿出来,并将其浸入水中,稍微变软后就把表面的薄皮去掉,再捣碎,备用。

2、把红枣切开,去掉里面的核,然后将红枣肉放进水中浸泡,再取出来弄碎。

3、将所有的食材一起放进锅中,倒进适量的水煮。等到全部食材都煮熟了以后就按自己的口味放入盐或者是糖来调味,完成。

麻子仁粥

可润肠通便,滋养补虚。适用于邪热伤阴,或素体火旺,津枯肠燥所致的大便秘结,脘腹胀满,恶心欲呕等。

将麻子仁择净,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你也排便不畅的话可以试试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春季养生粥 胡桃粥

胡桃粥具有胡桃能润泽肌肤、白嫩面容的功效;作为春季养生粥,实属佳品。详细>>

便秘怎么调理?多喝无花果粥润肠通便

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烦恼,每次蹲厕所就是排不出便。便秘了应该怎么调理?详细>>

连续三天不排便是便秘吗?这些食物可以润肠通便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每天一次排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正常的排便象征着肠胃的功能没有出现问题,也能够帮助身体排除多余的毒素。而在生活中有一些……详细>>

竹笋通肠排便苋菜清热止痢

春季,是很多蔬菜、野菜上市的时节,这些当季蔬菜既新鲜,很多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此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食。详细>>

地瓜刺激肠胃助排便排气

纤维质食品具有解毒的功效,多吃可有助于消除体内累积的毒性物质。其作用原理是毒性物质在被小肠吸收之前,就可附着在纤维食物上,随大便排出,从……详细>>

  • 蔡春生

  • 李国新

  • 胡彦锋

  • 贺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